宿迁工商消协联合约谈老凤祥、老庙和周大生 规范行业发展

2019年03月13日 14:10: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爱美的女士都喜欢佩戴金饰,当几年前的款式不能满足现代的审美需要时,消费者往往会拿以前的金饰去“以旧换新”,但在调换过程中,销售人员却不像黄金那么“诚实守信”。

  2018年9月20日 ,在黄金珠宝销售进入旺季之时,针对黄金珠宝行业的众多投诉和种种乱象,宿迁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联合组织召开全市黄金珠宝行业经营单位行政约谈及法律知识培训会,以规范经营者的销售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通过专家对黄金珠宝知识的讲解,让消费者懂得选购饰品,会运用法律法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会议由宿迁市工商局副局长刘宇主持,他对黄金珠宝行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做了简要阐述,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督促经营者加强管理、守法经营,将消费者的权益放在首位,而不是经营利益。会上组织各代表观看了消费者李女士在黄金饰品更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李女士在黄金珠宝店打算以一条17.63克24K黄金项链,按克数兑换成两条10克左右其他款式的黄金项链。当时在营业员的推荐下换了两条项链和两个吊坠,回家佩戴时发现换回的饰品是两条18K金链和两个足金吊坠(4克左右),李女士认为自己一条足金项链换的这些饰品,不论是从克数还是含金量都和原有的项链差距较大。再次来到店中要求换回原重量的足金项链时,营业员却称兑换是按件(即单品售价)更换,拒绝其要求。李女士表示,并不了解金饰的黄金含量、造型工艺、售价计算方式等差别,在兑换时,商家也没有向其说清产品属性和兑换要求,导致此问题发生。

  

  宿迁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发现,部分商家在黄金饰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中,只说软金和硬金可以通调通换,但未明确告知两种金饰的区别,也无清晰标识标注提醒兑换中的注意事项。针对这个问题,宿迁市工商及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管理、统一规范,对存在误导、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据宿迁市消协秘书长彭鹏介绍,宿迁市近一年间涉及黄金珠宝的消费投诉共391件,近八成的投诉集中在老凤祥、老庙和周大生3个品牌。对于这些情况,市消协将会同放心消费创建办、工商局,加大对重点对象的暗访曝光和商品检测力度。同时,根据本次约谈会后的整改情况,适时向老凤祥、老庙、周大生等企业总部正式发函,提出加强内部管控、乃至取消品牌授权的行政建议。

  针对投诉问题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商品质量不合格、未真实准确告知消费者商品及售后情况等违法行为,宿迁市工商局消保处张磊处长现场作出行政约谈,将违法行为的种类及处罚依据逐一列出,要求经营者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企业制度、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严格规范销售行为、亮照经营,发挥管理者主体责任等五点指导意见,并发布购买黄金珠宝饰品的消费警示。

  会上,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副主任、市工商局副局长赵清学表示,黄金珠宝经营者要充分认识到此次行政约谈会的必要性,建立进货查验制度、销售质量合格的商品、提供有保障的服务措施,从源头上堵塞经营漏洞;更要不断强化自身的诚信自律意识,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依靠口碑赢得市场信誉。同时,赵清学副局长也要求监管部门要积极履职,加大监管力度,对投诉中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诉转案”立案查处,抽检工作结合消费投诉,对问题多的商品进行“靶向抽检”。监管部门、经营者、社会大众共同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让宿迁的消费市场更加公平有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消费警示

  一、慎重选择。黄K金、白K金、彩K金、3D硬金釆用特殊工艺或加入一些其他元素,重量轻、单价高。因此,要工艺还要金重量,消费者应当根据自身需求,慎重作出购买选择。

  二、做到“四看”。一看“克”和“件”,问清是按照黄金克数销售,还是计件销售;二看标签,查看饰品有无标签,标注的黄金纯度是多少、重量是多少;三看单据,看清合同或者单据有无标注“限同类饰品调换”、“只能更换工艺金”等字样;四看发票,发票或者单据记载的商品名称、重量、价格等项目是否与标签一致。发票或者单据是否加盖印章,印章名称是否与营业执照字号名称相符。

  三、保留证据。在合同或者单据上签字确认之前,务必做到“四看”,可以根据需要要求当面称重,同时要求经营者将一些重要的口头承诺,进行标注或记录。妥善保管饰品标签、合同或单据、发票或凭证等证据,以备发生纠纷维权之需。

  四、及时维权。如果发生消费纠纷,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无法解决的,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投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