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2018年亮点行动

2018年03月14日 18:06: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江苏省消保委将围绕“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年主题,结合江苏特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抓好一个《条例》的贯彻落实。我们将继续抓好《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宣贯工作,扩大教育受众面,提高社会知晓度。同时,组织委员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力争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第二,用好“两个”“杀手锏”。一是规范开展支持诉讼。我们将总结近年来支持诉讼工作的经验,与省高院共同出台《支持诉讼工作操作规范》,明确消保委在支持诉讼工作中的法律地位和支持诉讼的工作流程。二是主动做好公益诉讼。2018年,我们在已就个人信息保护向百度提起公益诉讼的基础上,将继续关注涉及消费者数量众多、潜在危害大、社会影响面广的案例线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第三,发挥好三项职能。一是结合热点开展比较试验。结合当前消费热点科学合理选项,真正发挥比较试验“购物指南”的作用。我们将开展橄榄油、电子血压计血糖仪、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厨房电动加工工具等比较试验。二是聚焦重点开展消费调查。消费领域的调查和体验是我们发现问题的“探照灯”。我们将继续以消费者关注领域为重点,开展特价机票退改签、网络消费安全、精装修商品房质量、游学等消费调查。三是关注难点丰富教育形式。继续完善具有江苏特色的消费教育模式,同时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接收信息方式的变化,运用各类新媒体,加强信息的精准推送,让消费者利用碎片时间,潜移默化地接受消费教育。

  今年将开展以“防范消费陷阱 科学理性消费”为主题的老年消费教育“五进”系列活动;与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单位共同组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消费维权服务中心”,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提供咨询、教育等服务;在“江苏智慧315”平台设立网上消费教育讲堂——“开讲了”栏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