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猛虎艇拍摄花絮

2017年04月19日 14:54: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拍摄花絮:

  <海上猛虎传奇>: 一次采访 数次感动

  这是一场人民海军小艇打大舰的光辉战斗,

  这是一场展现人民海军沧海立傲骨大无畏精神的战斗.

  这是一场用鲜血和生命为祖国构筑坚固海上长城的战斗.

  52年前,

  中国海军与台湾国民党军在东南沿海发生了一场激烈海战

  ———“崇武以东海战”。

  “海上猛虎”一战成名,

  也让退守台湾的蒋介石彻底打消了反攻大陆的念头.

  这场台湾海峡曾经的惊涛骇浪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4月22日.23日,CCTV10晚间22:05分

  <探索.发现>为您讲述《海上猛虎传奇》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2017年4月23日也是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的日子.由江苏广电总台南京电影制片厂特别摄制的一部<海上猛虎传奇>将在4月22日.23日中央电视台十套,晚间22:05分<探索.发现>栏目中播出,献礼人民海军.该纪录片一共两集,每集36分钟,在讲述“海上猛虎艇”的故事以及台湾海峡曾经的惊涛骇浪的同时,也让观众看到了这个捍卫了祖国海疆半个多世纪的猛虎艇,在经历了四代改革发展后,如何传承我人民海军的战斗精神。

  该片的总策划为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郭晓伟先生,撰稿由江苏广电总台著名军事记者田柳完成,她曾跟随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俄罗斯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016年随中国海军赴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参加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环太军演>.为了能够制作好这部<海上猛虎传奇>,摄制组专门从全国各地请来了多位当年参战的老猛虎人.希望通过他们的讲述,以纪录片的方式,用镜头和画面去记录这段光辉的历史。

  2017年3月8日,五位参加过当年海战的老英雄们受摄制组的邀请分别从上海.北京等地赶来厦门配合纪录片<海上猛虎传奇>的拍摄,再次相聚,当年的帅小伙如今都已白发苍苍.但回到了他们当年的驻地,半个世纪前的记忆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在距离军港码头不到100米,有一间海上猛虎艇荣誉室,向大家展示了这些老英雄们当年在炮火中走过的峥嵘岁月.一走进”海上猛虎艇”荣誉室,一面海军旗与一面中国国防部于1966年授予的"海上猛虎艇"旗帜格外醒目.而在这间荣誉室里,有一件镇馆之宝-----一张奖状和血书.这是在崇武以东海战中荣立一等功的信号兵杨进兴捐赠的,当年战火里写下的一纸血书:“永远忠于毛主席”.尽管字迹已经模糊,但忠诚的“虎魂”在猛虎传人的血脉中流淌激荡。

  荣誉室里展示的磁罗经、炮筒、弹壳....都是老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武器装备,杨进兴老人就在这些老物件里找到了自己当年的“武器”信号旗,面对镜头他又重新娴熟的操作起信号灯来用旗语打了一个请示进港的信号.最后,他还用旗语表达了一名水兵的心声:祖国,你好!这一段段旗语也仿佛将我们又带回到了半个多世纪前.一张张有关猛虎艇”588艇”的历史图片和文物史料,静静地陈列着。一等功臣吴加溪也很快找到了他和战友们的照片。

  今年已经70岁的吴加溪当年是588艇上的一名枪炮班长.52年前,只有20岁的他在后炮的位置攻击了前来破坏我大陆渔场的国民党大型猎潜舰"永昌”号.那是一场随时可能葬身大海的战斗.采访前,吴老特意和我们握了手。那双手很瘦,却十分有力。52 年前,就是这双手,操纵着护卫艇的后炮向敌舰发起猛烈攻击。时过境迁,老人的双手已苍老,但力量之源却早已深植于他的生命。

  也许是因为自己是枪炮手的缘故,吴加溪老人的听力非常地差.采访中吴老还能清楚地记得,仅自己参加过的崇武以东海战,他所打掉的弹药就达到近千发.听力很差或许和当年的这些战斗有着直接的关系.说道今天的生活,吴老很知足,他说,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有时自己帮着接送孙子上下学。试想,当吴老走在大街上,大概很难有人会想到,这个帮小朋友拎书包的老人,竟是一位战斗英雄、一等功臣。或许,也只有像他们这样走过战火纷飞的年代、经历了生死命悬一线的残酷,才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和平之不易,才会总把发自内心知足的笑容挂在嘴角,在他看来,这场采访更是一次让自己与老战友重聚的机会。

  当天最早来到厦门的是杨进兴和傅金泉两位老人,采访前两位老人都很礼让,杨进兴老人说:“傅金泉是轮机班长,我当年就是个小通信员,还是让班长先说”.虽然老人们早已脱去了当年那身戎装,但在他们的内心依旧保留着军人的那份朴实与谦逊。

  根据老人们的意愿傅金泉老人成为了摄制组采访的第一位嘉宾,少言寡语的傅老在谈起崇武以东海战时,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傅老说:“5.60年代,退守台湾的蒋介石无时无刻不想着反攻大陆,那时我们不像他们都是大型炮舰,我们都是小艇,所以那个年代每一场仗都打得很艰难.”

  3月8日下午,崇武以东海战其中一位指挥员王志奇老人来到了我们的采访现场,可以说这场崇武以东海战能够大获全胜,和王志奇当年的指挥有着很大关系.在与我方第一突击群完全失去联系后,王志奇果断重新部署兵力向敌舰”永昌号”发起总攻直至将”永昌号”打沉,王志奇扭转了整个战机.不过,在回忆起当年的战友时,几位老人都表示,当年参战的船员,不少后来不愿意在部队再干了,战争太残酷.用王志奇的话说:”当年国民党军永昌号编制100多个人,最后我们在海上才拉了七个人。战争残酷.”52年过去了,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或许很难理解领悟过去那个年代的悲惨和伤痛,也永远难以感同身受战争的罪恶和灾难。

  历史在老人们的叙述中立体的呈现出来,听老英雄们们讲述自己的作战经历,和看教科书给我们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你能够感受到老英雄们的真情实感.尽管战争是残酷的,但是作为保卫国家的军人来说,他们每一次接到作战命令都是激动的.傅金泉老人说:“当时接到作战任务时,我们是很激动的,作为一位民族战士,一生中能遇到几次这样保家卫国的机会,到了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上战场的时候,军人就应该有不怕死的精神”.

  在荣誉室外停泊的一艘艘现代化军舰,当年75吨的炮艇已经发展成了今天1300吨的护卫舰,老人看着眼前这个庞然大物感慨的说到,当年打崇武以东海战时候的船,排水量只有75吨,就像大海上飘着的一缕鸿毛,而如今第四代猛虎艇排水量已经达到一千多吨,体积也是当年的十倍,为中国海军的发展感到自豪。

  今天的海上猛虎艇悬梯坡度大约60度,年过七旬的老人们依然要求抓登上军舰,在等上舰的那一刻,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老英雄们就大声的喊道:“我们回家了”,于此同时,舰上的士兵也在荧幕上打出了“热烈欢迎海上猛虎艇老前辈回家看看”的字幕。

  现在的猛虎艇对于老兵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从原来的75吨的炮艇发展到1300吨护卫舰,海上猛虎艇见证了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是一部人民海军的成长史。英雄们为今天海军军事力量的增强而感到自豪,同时也希望海上猛虎精神能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一等功臣王木昌老人向今天的新猛虎们提出了要求,他说:“我希望海上猛虎艇以后都是海军的一面红旗,永远高高飘扬引领海军成长.”

  海上猛虎艇”在战火硝烟中组建,在保卫海防战斗中屡建战功,历经52年的风雨,海上猛虎艇的性能和型号一直在改变,但海上猛虎精神,却从没有褪色。一部纪录片的采访,让摄制作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浓浓的革命年代的味道,在他们的描述中我们似乎也“经历”了这个英雄时代,深感厚重、不易。也因此,在老英雄们创造出美好生活的的今天,我们找不出不进步的理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