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忌辰活动无数 英国每个角落都在回味莎翁

2016年05月06日 21:33:53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3日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去世400周年的日子,因为看重这个“大日子”,英国几乎以庆祝女王九十大寿的规模,来纪念这位国宝级人物。如今的莎士比亚文化,在英国不再仅仅是去著名的环球剧场看表演,英国人五花八门的纪念活动,让世界看到,英国人最懂莎士比亚这个“老乡”。

  特色活动串起莎翁情怀

  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在莎士比亚的家乡,英格兰小镇埃文河畔斯特拉福德,莎士比亚在哈利街的故居,是读懂莎士比亚文化的起点。和当时很多英国人的住处环境相仿,这座两层带阁楼的房子里,处处可见16世纪70年代的装饰。在这里,由职业演员扮演的莎士比亚会穿越到访客面前,告诉大家,这里的物件虽然不是自己用过的,但的确是那个年代的,像自己一样,是那个时代英格兰中产阶级家庭的生活缩影。“莎士比亚”还会告诉访客,这里可不是一切都是复制品,脚下所踩的橡木地板,的确是400年前的装修成果。更重要的是,这栋房子记录了莎士比亚和他的新婚妻子相处的第一个5年。如果访客自认为对莎剧如数家珍,那就请说说,哪一个爱情故事章节里,有莎士比亚自己爱情生活的影子?

  英国媒体做过一项民意调查,发现在一份“令我感到自豪”的名单中,75%的受访英国人认为,莎士比亚超过英镑、王室还有英国的司法制度,位居首位。所以,在纪念莎士比亚活动中,每个城市的英国人都愿意看到自己的城市,能和莎士比亚联系在一起。

  伦敦人认为,莎翁名作《亨利四世》中大量场景取自伦敦当时的妓院,也就是今天的泰晤士河南岸。所以,在这里,各种以莎士比亚为名的酒吧、书店特别多。最近,这些地方也纷纷借纪念活动推出各种“限量版”服务:只有在这里的酒吧,可以喝到和亨利四世年代一样口味的特色啤酒,顾客还可以在消费后领走印有“莎士比亚400”的啤酒杯,作为纪念。

  而大小书店里早已准备好各种“四百年”纪念版本的莎剧系列作品,为了表明是纪念版本,有的还特别印有双价格:当年这样一套书需要10先令,而现在,先令已经在英国的货币单位中被取消了,每本单价至少8英镑。

  莎士比亚是都铎王朝时代的剧作家,王朝更迭的历史在他的作品中体现最多。而在莎士比亚历史剧经常提到的英格兰约克郡,最近也参考《亨利六世》中的描述,在当地著名的历史遗迹,布斯汉姆城门,鼓励当地居民一起来搭台演戏,重现当年约克公爵和他的随从“叛徒”被抓,处死在布斯汉姆城门口的那段故事。大家可以自由发挥,想出各种有趣的对白,来展现自己对莎士比亚文化的了解,而最“逼真”的“约克公爵”还会被奖励在当地剧院参与一场真正的莎剧演出。

  莎剧文化在民间

  莎剧文化植根英国民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永远可以吸引到知名文艺圈人士来带动公众关注莎剧文化。对于一些已经成名的英国影视剧导演们来说,如果能够担纲创作莎士比亚作品,那才是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有趣的是,也有一些附庸风雅的英国人,常拿莎士比亚文化来给自己装门面。曾有调查结果显示,英国人“装高雅”的手法花样很多,包括在度假海滩上不看流行小说而啃“大部头”,而“大部头”的首选就是莎士比亚的作品。

  对于莎士比亚和他的作品,英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真的是念念不忘。这主要是因为英国教育部近些年的教学改革中,坚持将莎士比亚文学放在重要的位置。英国的中学生在毕业之前,必须要研读三部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

  因为早已背得滚瓜烂熟,英国的学生们也成为纪念莎士比亚去世400周年各种大型活动的主角。 为怀念去世400年的莎士比亚,英国的天鹅交响乐团与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邀请年龄不超过25岁的作曲爱好者们,以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独白为背景,拿出自己的创作,竞逐在英国与天鹅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机会,这项特色比赛吸引了很多英国本土年轻人参与。

  回味莎翁感受莎翁

  从莎士比亚文学中挖掘出新的创作源泉,是英国纪念莎士比亚去世400年的根本用意。在刚刚闭幕的伦敦国际书展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和参与特别项目“回味莎翁”的演员,用中文、波兰语、印地语、阿拉伯语和英文六种语言表演十四行诗,借此回顾这位吟游诗人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一些长年研究莎士比亚作品的作家,还在书展现场,朗诵莎士比亚的《奥赛罗》、《威尼斯商人》片段,并与观众探讨莎士比亚文学。

  今年,在大英图书馆举办各种有关“莎士比亚时代的伦敦”等主题展览。和传统展览不同的是,这里的展览包含高科技的成分,利用各种声光电手段,让参观者走进馆内,“穿越感”扑面而来。参观者可以通过全息影像,一边欣赏不同时代的莎翁舞台剧、影视剧的片段,一边了解当时莎士比亚创作的社会背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