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乡贤“反哺”聚力促发展

2023年01月31日 10:15:52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只要还有能力,就要继续奉献余热,能为家乡贡献绵薄之力,是我和众多洪泽乡贤共同的心愿。”江苏好人、洪泽区爱心基金会创始人刘兆富谈到支持家乡发展信心满满。据了解,在他的倡议和努力下,洪泽区爱心基金会已凝聚起600多位洪泽乡贤和爱心人士的仁爱之力,8年来共募集善款1000多万元,为洪泽的助学奖教、扶贫助残、拥军敬老、乡村振兴等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致力深入挖掘“乡贤”力量,激活乡贤振兴家乡的内在驱动力,大力支持乡贤返乡创业,积极引导乡贤“反哺”乡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凝聚共识。

  筑巢引凤,乡贤凝心共向前

  “我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平台、渠道等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共同将西顺河建设得更加美好!”近日,在洪泽区西顺河镇举办的“心系桑梓情 共谋发展路”新春乡贤座谈会上,返乡过年的乡贤代表、本土优秀企业家等欢聚一堂,共叙乡土乡情,共谋发展良策。

  乡贤人才是本地发展的宝贵财富。为让乡贤真实感受到振兴家乡是“份内事”,洪泽区坚持“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通过搭建乡贤服务平台,积极招纳乡贤,根据乡贤优势特长,分级分类建立乡贤名录台账,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畅通乡贤建言献策、回馈家乡的渠道,并依托春节、中秋等传统假日,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开展走访慰问、座谈联谊等活动,充分展示乡情乡貌,推介家乡发展。目前,该区已经摸排在外乡贤人才2099人,形成人才交际网络,并充分发挥乡贤人才力量,通过“以才引才”方式,与发达地区企业和高校设计团队搭建了合作交流渠道,已累计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额1.68亿元。

  鸿雁归巢,乡贤助推新发展

  “希望今年能做好抖音带货,让我们洪泽湖大闸蟹品牌形象更突出。还准备多参加一些农特产品展销会,对接当地网红,不断扩展销售渠道,帮助乡亲们把更多的农特产品卖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真正地帮助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谈到2023年的打算,新乡贤孙剑斗志满满。

  水产养殖是洪泽区的重要产业之一,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发展,许多蟹农都在尝试电商销售新模式。2022年,孙剑选择回家乡创业,成立了欣欣传媒有限公司,带领当地农户探索水产品直播销售的新模式,在去年中秋节直播就销售了大闸蟹3000余单,成交额约90万余元。众多同孙剑一样的新农人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洪泽湖大闸蟹出村进城,带动了洪泽区大闸蟹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

  为进一步凝聚起乡贤力量,洪泽区不断创新建立和完善“乡贤村官”机制,开展“返乡兼职促共富·振兴洪泽作贡献”等活动,得到了广大乡贤的热烈响应。此项机制在全省县区属于首创首试,“乡贤村官”们兼职期间,重点开展“指导村(社区)发展规划、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兴办民生实事方面、帮助引进和培育人才、结对帮扶困难群体”等乡村振兴重点工程。截至目前,洪泽区已聘任32名乡贤担任“第一书记”“名誉主任”,预计3年内将强力带动12个村集体收入跻身苏北村居100强、帮助12000余名农户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

  反哺桑梓,乡贤助力暖人心

  自洪泽湖退捕禁捕工作开展以来,洪祥村部分渔民受限于年龄、学历等,上岸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就业十分困难,上岸渔民杨开和说:“我们一辈子靠打渔为生,突然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就不适应了。”乡贤胡兆军得知家乡情况后,于2022年7月将自己两家建筑公司、一家商贸公司迁回到洪泽区,上岸渔民在其公司就业近百人。胡兆军还先后对洪祥村上岸安家落户的渔民们发放了1000-10000元不等的购房贺礼。

  浓浓桑梓情,乡贤赤子心。洪泽区乡贤除了在围绕村发展规划、壮大村集体经济、兴办民生实事等方面出谋划策,还致力于开展公益事业,对家乡困难人群及时开展结对帮扶。据悉,由乡贤设立的助学基金已超200万元,慰问帮扶捐款30万元以上。特别是在2021年该区遭遇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洪泽乡贤纷纷慷慨解囊,仅在13个小时内便捐款多达百万元,帮助家乡人民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