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村界杯”火爆出圈的背后:江苏“草根”足球正蓬勃发展

2023年01月28日 20:40:34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春节期间,徐州市沛县举行的“村界杯”足球赛在网络上火爆出圈,火热而纯粹的足球氛围赢得了广大足球爱好者的“点赞”。 

  春节期间,江苏球迷所熟知的国脚李昂也来到了徐州沛县八堡村的“村界杯”比赛现场。作为土生土长的沛县人,李昂对这项赛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现场让我非常吃惊,包括整个球迷和场地。我刚到这里的时候也拍了视频,因为我也没见过,特别有感触。”李昂同时表示,相比于自己小时候,没有固定场所,在沛县县城里跟着教练四处训练,现在的条件相对要好很多。

  八堡村“村界杯”的起源是当地政府建设了一块标准足球场,这给村民踢球提供了便利。江苏省足协会员与社会发展部负责人魏可卿说:“除了场上踢球的人自己参与开心了,还带动了身边群众,老的、小的都在看球,特别是青少年,他们看到自己身边有这种场地,身边有这么多叔叔大哥在踢球,将来自己也有机会。” 

  随着体育场馆尤其是足球场地的修建,江苏的群众足球活动方兴未艾。在官方赛事中,2022“省长杯”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已经覆盖了八个组别,医疗系统、机关单位等的足球赛事也是有声有色,各个区县组织的业余联赛同样不乏拥趸。

  “从竞赛组织流程到硬件条件怎么再打造、再提升,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参与、有更好的体验,那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只有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把基础工作做好,我相信在不远将来足球金字塔塔尖一定会闪光的。”魏可卿说。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赵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