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黄土地上的“村界杯”燃爆浓浓年味

2023年01月27日 20:34:47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全国各地欢度新春佳节期间,徐州沛县的“村界杯”足球赛上演了另一种浓厚的年味。这里的足球质朴而纯粹,足球带来的快乐与春节的喜庆氛围更是相得益彰,那么这项走红网络的“村界杯”赛事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大年初四下午,沛县鹿楼镇八堡村足球场上,来自徐州市区和沛县的两支足球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比赛。球员们奋力拼抢、传球、运球、射门,大家熟练的球技、默契的配合,赢来了现场观众阵阵呐喊。

  刚刚踢完球,沛县足球队运动员杨绪光气喘吁吁地介绍,沛县当地的足球氛围一直都比较好,所以即便这几天天气寒冷,但是大家伙的热情依旧高涨。“欢迎全国各地的足球爱好者来我们沛县踢足球比赛。”他也希望这项赛事能够有更多的参赛队伍,大家一起用汗水来交流球技。

  原来,在2020年八堡村标准球场建成后,每年春节这里的村民都会自发举办足球比赛,这项赛事也成了黄土地上人们的“村界杯”。“球赛火了以后,烤红薯等商业配套也跟了过来,附近停车都停不下。”八堡村村民李辉分享,鹿楼镇的七堡村、八堡村最近几年的春节都会在初一到初六这几天办一场足球比赛,由广大的足球爱好者和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共同组织,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足球比赛深受欢迎。

  如今,随着赛事规模的不断扩大,“村界杯”吸引了十里八村甚至县外的足球运动爱好者来参加比赛。在春节假期一连踢6天的比赛,不仅球员们踢的得过瘾,当地的观众也是大饱眼福。“今年我们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邀请举行了一次交流比赛,这个交流比赛有4支队伍参与,每天进行交流比赛。在通过网络平台播后,现在队伍增加到8支,徐州的队伍也来了。”足球比赛组织者胡光伟介绍说。

  这项赛事的走红,根源在于当地村民对足球纯粹的热爱。据了解,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八堡村村民就代表江苏省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农民足球邀请赛,并获得了第六名。三十多年来,足球在当地从热爱转变成了“新年俗”,不仅增强了足球爱好者们的幸福感,更充盈了老百姓的乡村文化生活。沛县足球运动爱好者李南昆说:“七堡、八堡村具有非常浓厚的足球底蕴,我们足球爱好者能够参加这个比赛,非常地开心,非常地高兴。”

  今年,赛事在网络上爆火之后,八堡村足球场“一票难求”,人们在网络上也展开了广泛地讨论。其中不少网友发出了“氛围真好”、“好纯粹的足球”等羡慕的评论,还有些网友期待着未来能在自己的身边也看到这么快乐和“接地气”的体育比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徐州台 沛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王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