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曹家班唢呐:从直播间到央视跨年晚会 奋力弘扬传统文化

2023年01月07日 09:35:15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等多个平台播出,徐州沛县民间乐团曹家班带着他们的唢呐登上了央视的舞台。

  晚会围绕“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个篇章展开,展现过去一年中华大地上的收获,传递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憧憬。

  当高亢清亮的唢呐声响起,“秋收”篇徐徐拉开序幕。来自徐州沛县的民间乐团曹家班和南昌交响乐团、江西省歌舞剧院的演员们联手,带来精彩的曲乐表演《秋》。身着红衣的唢呐演奏者们在农家院落里吹起欢快的旋律,丰收的喜悦通过屏幕传递到千家万户。

  沛县是远近闻名的“唢呐之乡”,成立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曹家班已经传承六代,是当地知名的民间乐团之一,成员都是曹氏家族或者其徒弟和学生。1月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从北京返回沛县的曹家班,提起参与此次央视跨年晚会的表演,曹家班唢呐第五代传人曹嘎激动不已:“我们作为民间艺人,之前经常参加其它比赛,真正参加央视这种演出,还是头一次。”

  登上央视舞台,是莫大的荣耀,也是艰巨的重任。面对崭新的曲谱,曹家班仅有短短一周的准备时间。为了能够顺利完成演出任务,大伙儿加班加点,反复练习,通过扎实的演奏技艺和多年的演出经验,不但很快吃透曲谱,还精心编排了动作与走位。

  回忆起演出的编排,曹嘎说:“当时还没有导演给我们具体讲该怎么去表演,当时我就用一些个人的经验,加入自己的想法,把秋的那种丰收喜悦的感觉表现出来,凭着自己的感觉去把动作编排出来,到那天拍摄的时候,全部被导演采用。”

  力求尽善尽美的曹家班,最终圆满地向全国观众展示出了传统民乐的魅力和徐州民间乐团的风采。曹嘎说,他们之所以能得到央视的关注,短视频平台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自2022年3月份开始,曹家班每天晚上7点半准时在短视频平台直播。除了演奏《百鸟朝凤》《赛马》等经典名段外,曹家班还精心编排出《本草纲目》等流行音乐,还曾得到新华社的点赞。截至目前,曹家班累计直播300余场,获得93万余粉丝的关注。直播,不但让曹家班解决了生计问题,还成为他们弘扬传统民乐文化的重要途径。

  曹嘎介绍道:“我们从刚做唢呐直播的时候到现在,确实改变了一些人对传统唢呐的印象,现在我们直播间的粉丝年轻人将近占了一半,20多岁、30岁是最多的。能更多吸引年轻人学习唢呐,对我们唢呐的传承发扬绝对是有好处的。”

  通过曹家班的精彩演绎,不但让人感受到“唢呐一曲朝天响,声动山河五千里”的震撼,还能感受到一代代唢呐艺人对唢呐的真挚情感和匠心坚守。从线下走上“云端”的曹家班,如今又登上了更大的舞台,充满喜悦和自豪的曹家班,心中的目标更大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说,希望通过自己对唢呐的这份执着与热爱,将祖辈传下来的技艺发扬光大,让传统民间文化绽放新的时代绚丽之花。

  (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编辑/赵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