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出台促消费政策措施 促进市场主体加快恢复

2022年12月29日 17:09:31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充分发挥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宿城区出台了“嗨购宿城·暖春季”促消费政策措施,从2023年1月1日起到3月31日实施。

  此次发布的促消费政策措施中,最受广大市民关注的是发放政府消费券一项。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嗨在宿迁·冬季购物节”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提升消费品质、促进消费增长,宿城区将在全区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

  除了发放消费券外,促消费政策措施中还有开展零售业销售竞赛、推进餐饮业促销优惠等针对商家的奖励性措施。鼓励和引导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大个体)开展打折满减、宣传推介、有奖销售等主题促销活动。举办销售竞赛,对开票销售额排名前5名、第6名至第10名,每家分别给予不超过10万元和5万元奖励。鼓励和引导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大个体)开展美食周、吃货节、新品试吃、优惠打折等主题促销活动。举办销售竞赛,对开票销售额排名前5名、第6名至第10名的,每家分别给予不超过5万元和2万元奖励。加快兑现《宿城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引领支持政策》《宿城区加快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首次新增入库的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2万元和1万元奖励;对年开票收入同比增长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重点领域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增加1000万元,给予企业1万元奖励,实行“免申即享”。

  围绕支持服务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做优做强,“嗨购宿城·暖春季”促消费政策措施中包括的推动政策“免申即享”、加大稳岗扶持、减免房屋租金、强化金融支持、发放防疫补贴、实施包容监管、深化帮办服务等措施正在快速落实,全力助力赋能、纾困解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利用“365零工市场”“365直播探厂”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春风行动”“镇街招聘大篷车”等活动,扎实推进就业服务,缓解企业“用工难、用工荒”问题。对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或者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按单位为相关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全额补贴(不含个人部分);对承租区属国有企业(包括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符合条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实行2023年1月租金全免,2月、3月租金减半收取。倡导各非国有房屋业主积极响应号召,给予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承租人房屋租金适当减免或延期缴纳租金。充分发挥“1+5+2+2+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惠金融产品效应,加大对服务业信贷支持力度,确保消费贷款同比增幅不低于15%。推广运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速金融”,组织开展普惠金融“进社区”“进商圈”活动,提高融资对接效率。督促银行机构落实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企业,应续尽续、应展尽展,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此外,对春节期间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落实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场所、景区景点商务服务等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企业,根据营业面积,按标准分档给予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在一些指定街区、广场,支持商超、综合体等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公共安全和交通通行的条件下,开展户外摆摊经营活动和各类商业促销活动。对不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被处以罚款但确有经济困难的,可申请暂缓或分期缴纳。对于受疫情影响逾期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移出申请的,可免于罚款。持续深化政企沟通新机制,完善企业问题办理闭环管理,对企业诉求做到“接诉即办”。优化信用管理与服务,积极协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加强普惠性法律服务,免费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咨询、调解等法律服务,指导化解合同履约、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