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助推产业兴旺 促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28日 17:46:15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议加大对农副产品生产经营的技术指导和培训。”12月20日,徐州贾汪区汴塘镇人大牵头,在镇农技、科技部门和部分行政村的配合下,全面梳理调研了汴塘镇优势农业产业资源。在此过程中,徐州苏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鹏这样建议,他希望自己种植的火龙果个头再大一点、甜度再高一点、产量再高一点。

  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是各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破题”之举。 而挖掘和利用好本地优势农业产业资源,则是把特色资源转化为致富一方特色产业的发力点。

  汴塘镇地处贾汪东部,是传统的农业镇。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发展,目前建设了以252省道、310国道为轴线的4000亩设施蔬果基地。以“恒之盛”为代表的设施瓜菜示范园、以“御品葡萄”“双玉葡萄”为代表的高品质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园和以“腾丰食用菌”“小马头西瓜”等为代表的瓜果及食用菌生产基地脱颖而出,设施农业产业带已经初具规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这为我们发展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汴塘镇人大主席王叶韦表示, “目前,农业产业的发展凸显了汴塘特色,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设施农业面积还较小,二是农业产业链不够完善,三是产业融合层次较低。”为了进一步优化汴塘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在贾汪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汴塘镇结合本镇实际情况,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助力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活动。全面梳理汴塘镇优势农业产业资源,调研了解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同时邀请农业主体负责人、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收集农业主体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同人大代表群策群力发挥作用。

  据了解,此次活动有来自企业、农技科技条线和基层一线的共20名人大代表,助力对象包括3个龙头企业、2个家庭农场和1个农民合作社。

  “说勤劳致富,我们不怕吃苦,就怕天气等因素导致农产品大幅减产,这对我们这样的承包大户影响较大,我就想了解更多的农业保险情况。”徐州市贾汪区稳翔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孙守稳说。除此之外,人大代表在调研中还发现,大部分经营主体以种植蔬果为主,总面积有万余亩,但是存在销售渠道窄、产业链不全、销售方式单一、缺少农业技术人才、产量大于销量等问题。区级人大代表夏道广提出:“进一步发展农业产业,扩展农产品销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可以建立电商物流园,通过‘农业+电商+直播’来做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区级人大代表闫昌虎则建议,想要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必须树立长远发展战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扩大农产品销路,优化本地农业产业结构,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市场的知名度,才能够解决产存销的问题。

  本次活动中,20名各级人大代表根据行业、特长及区域等特点分为6个工作小组,着重在政策引导、监督履职、牵线搭桥、解决问题四个方面发挥作用,帮助经营主体熟悉方针政策,传递重要信息,积极排忧解难。同时,汴塘镇人大还积极引导跨经营主体实施联动助力,不同小组可以交叉开展助力活动,取长补短,帮助农业经营主体抱团发展。“活动结对科学、配置合理,充分彰显了区人大支持助力活动的力度和决心。”吴鹏表示。

  据了解,汴塘镇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实地调研,察实况、看实情、听民意,深入查找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王叶韦表示:“下一步,汴塘镇将围绕此次活动,更好调动广大人大代表帮农助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确保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实践在我镇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