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射阳嬗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2年10月24日 14:47:52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旭日初升之际,盐城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维亮家庭农场的千亩稻田已是一片热火朝天。在一望无际的“金色波浪”里,几名农机手分别驾驶收割机来回穿梭,割稻、脱粒、吐秆一气呵成,不多时,稻田里便飘散起阵阵令人心醉的稻香。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如今的射阳大地,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大街小巷,处处传唱着二十大报告中的进取音符,澎湃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激情,发生着从传统到现代的精彩嬗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在加速实现。

  “当农民也可以很有盼头”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过去,对于像老丁这样的农民来说,田园生活与诗意、闲适毫无关系。穿着长筒雨靴,一脚深一脚浅地行走在稻田里,在持续的高温天气里头顶烈日、脚踏热浪,锄草、防病虫、水浆管理……“一年下来基本没休息时间,温饱不愁,但也说不上多幸福。”谈起多年农民生活,老丁不免感叹。

  农,天下之大业也。“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作为产粮大县,射阳县粮食稳产保供能力不仅关系农民经济收入,还与国家粮食安全挂钩。如何让农民钱包鼓起来,农业发展红火起来?射阳以科技为关键要素,为县内数万农民铺就了一条路,路的名字叫农业数字化转型,路的尽头,是幸福!

  聚焦一个“稳”字,该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136.9万亩,新建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面积17万亩,让“靠天吃饭”的时代成为过去。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射阳相继涌现菊花、西葫芦、大蒜等一批特色农业,如何让特色变优势?该县走出一条农业数字化转型道路。

  ——以机械装备解放农民双手,加快推进“机器换人”步伐,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率达95%以上,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

  ——以科学精准的大数据研判取代传统经验式农作,建成土壤、海洋气象、病虫害等各类自动监测点,通过“射阳农业大数据平台”对全县农业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农业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

  “如今,我们耕田、除草、打药、收割都是机械化的,施肥用无人机,驱鸟用声波设备,人轻松了,粮食产量也提高了。”谈起近年变化,老丁感慨,以前怎么也想不到,当农民也可以这么有盼头。

  “做好‘接二连三’大文章”

  金色的麦粒随机器搅动呈波浪状翻滚,一股浓郁的麦芽香气便钻入鼻头——这里是位于射阳经济开发区的江苏省农垦麦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来自周边农户约50万亩土地种植的啤麦在此加工。“射阳气候适宜,生产的啤麦颗粒饱满、品质优良,用它酿造出的啤酒也浓香醇郁,很受欢迎。”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与周边农户订购啤麦进行加工,既带动农民增收又解决了原料长途运输的高额费用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是增强农业竞争力的关键,而构筑农业全产业链,则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必然路径。“我们坚持‘农业+’发展理念,构建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连前端的农业‘链群’发展格局,全力做好农业‘接二连三’大文章。”射阳县副县长吴海燕介绍,全县目前招引农业加工企业260家,建成射阳县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射阳港经济区健康产业园、黄沙港食品园、射阳大米产业园等农产品加工集中区4个,农业全产业链发展风头正劲。

  多向发力才能亮点频出。秉持“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势品种率先突破”的原则,该县聚焦粮油果蔬、特色水产、优质麦芽、乳制品、菊花等5条农业全产业链,创成绿色食品25个、有机食品1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地理标志商标4个,“射阳大米”荣获50多项国家级奖项,洋马镇为全省首批“特色农产品(菊花)优势区”。

  品牌叫得响,自然卖得俏。为适应消费升级趋势,该县还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建设射阳大米、天佑菊花、黄沙港创客中心等直播基地20个,在京东、苏宁易购等第三方平台开设射阳特产馆、品牌旗舰店30家,通过矩阵式推介提升农产品公用品牌影响力。2021年,全县农产品网上交易额突破30亿元,获评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县。

  “村庄靓了,钱包鼓了”

  碧水蓝天间,一条条水泥村道平坦如砥,一座座农家小楼错落有致;流水潺潺的小河、瓜果飘香的田畴、和谐淳朴的民风……

  射阳位于南北地理分界线东部起点,兼具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乡村风景各美其美;七十多年前,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领导华中军民英勇奋战,红色基因更是为全县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丰富内涵。

  “我们将以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推进洋马鹤乡菊海、千秋阳河湾、特庸桑乐田园、海河四季果香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射阳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旅游既要把握特色元素,又要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为此,该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道路沿线、农业产业园等不同地方的优势种植、养殖,形成G228十里花海景观带、S329十里林果景观带等道路景观带和黄沙港生态渔业示范园、海河现代农业园区等特色田园旅游基地;推进“一镇一园一品”提档升级,融入农耕文化、渔港文化等特色元素,精致打造“红色热土·海河烈士”“十里菊海·洋马贺东”“桑乐田园·特庸王村”等农旅示范项目,打造出乡情可依、乡愁可寄的美丽乡村,实现与城市旅游的错位发展。

  “村子比以前美丽整洁了,来的游客也多了,果桑坊、酿酒坊等将为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让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该县特庸镇桑乐田园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全镇正加速推进桑林枕水民宿等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与“蚕桑特质”的产业格局相融合,预计年吸引游客10万人,年收益700万元。

  风劲弓角鸣,沙场秋点兵。党的二十大已然将新征程的号角吹响,鹤乡大地的乡村振兴主战场正孕育着无限希望,全面振兴的精彩华章正在加速谱写,一个个产业更强、环境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即将踏歌而来。
  (来源:射阳县融媒体中心 杨兰玲 彭岭 编辑/高予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