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灌南:狠抓“两端四环”,化解信访难题

2022年08月30日 14:57:46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连云港灌南县以“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为抓手,从初信初访和积案化解两端发力,狠抓源头办理、积案攻坚、依法治访和困难帮扶四个环节,全面化解信访矛盾问题,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一是源头办理环节快速响应。建立信访首接首问负责制,从第一接待人、第一经手人、第一责任人开始,对信访件的受理、呈批、交接、办理、答复程序一问到底,确保简单问题3日内解决、复杂问题7日内办结,对涉及多部门、多单位事项县信访联席办及时牵头会办,精准定性、合力攻坚。

  二是积案化解环节强化攻坚。坚持“四级书记抓化解、党政同责抓信访”,县委书记、县长领办涉及到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县政法委书记每季度召集重点案件过堂会,对进京访、国治件、省治件等逐案会办;乡镇党委书记每人每年至少包案化解12件本辖区内重点问题,每月召开会议研判本镇信访形势、会办突出问题;村书记全权负责本辖区内的信访问题,切实做到“日巡查、周研判、月小结”。

  三是依法治访环节精准分类。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增设纪检监察和涉法涉诉接待窗口,抽调纪检、政法和公检法司等专业人员集中办公实现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大依法治访宣传力度,制作《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手册、《信访知识漫画口袋书》向来访群众发放,并各在各级来访接待中心循环播放法治知识宣传片,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全面依法治访。

  四是困难帮扶环节凸显温度。对生活确有困难的群众实施帮扶救助,并通过结对子、交朋友等方式借助企业招工、创业培训等活动,积极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