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三个突出”抓好村级财务审计

2022年08月12日 10:12:04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盐城阜宁县新沟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着力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全力打通难点、堵点、痛点,找准切入点,提高审计效能,力争通过村级财务审计,还干部清白,还群众明白。目前,该镇已完成10个村级财务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8月8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一行14人在阜宁县审计局副局长贾艳的陪同下,专程赴新沟镇考察学习内审工作做法。

  突出专项审计,确保应收尽收。按照“严要求、堵漏洞”的总体要求,该镇由镇纪委牵头,组织审计委人员对有资源性发包收入的村全面进行专项调查,检查是否对外公开招标、招标程序是否合法、签订合同是否规范。审计中,该镇审计委人员坚持原则,按章办事,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不让集体资产流失。还对镇实施的5个公共投资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现已实施4个项目,并将公共投资审计由镇发包给第三方审计。仅今年上半年,先后为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5万元,并将违规获取安置房土地补偿款的重要案件线索移并镇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

  突出支出审计,确保严格监管。村级财务收支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该镇审计人员在村级财务支出审计中,集中优势力量合力攻坚,检查村级支出报批手续是否齐全、票账入账是否规范,是否经过群众代表民主理财。今年以来,先后对2家不规范村级财务进行检查,发现存在违规操作现象,虚增个人往来,非法侵占村集体款项0.25万元,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张榜公示,出具审计报告,正确评价被审计村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和被审计村财务审计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确保审计质量经得住历史检验,提升审计实效。该镇审计委人员还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问题整改对帐销号制度,从而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在揭露存在问题、规范制度和审后落实上动真格,全方提高监管职能,努力使村级财务支出审计全覆盖。

  突出离任审计,确保干群明白。近年来,该镇审计委人员对村居主要负责人任期和离任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审计中,实行驻村审计与调账审计相结合。组织村“三老”理财组同镇审计组人员一起驻村审账看账,进行回头看,并由审计组进行系统审计,搜集资料,书写报告,及时向村离任干部反馈审计意见,落实整改。该镇某村违规超标准发放0.42万元,已落实整改。今年以来,先后对2名村居主要离任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促进了正风肃纪镇村行持续深入开展。

  (来源:盐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