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南通公安忠诚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08日 22:46:11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使命。5月7日,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媒体见面会走进南通公安,近距离感受南通公安提升服务发展新水平工作情况。

  打造便民服务“一张图”,96项审批服务事项方便办

  5月7日上午,南通市民陈女士到辖区观音山派出所办理业务。“在手机上一下子就查到了派出所在哪里,能办些什么业务,通过电话联系,该准备的材料都带好了,很顺利就办好了。”陈女士说,前几天南通公布了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的相关政策,为了方便小孩入学,前来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这是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上线后给市民群众办事带来的新变化。

  在对南通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位置和提供服务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南通市公安局研究开发了便民服务“一张图”软件系统。今年2月18日,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正式上线,图上标注了南通全市340个公安服务点位,标明了126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地点、办公时间、办理条件、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这是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范围内,公安系统服务群众和企业网上覆盖面最全的‘一张图’。”南通市公安局行政服务处处长徐峻峰说。

  根据“不见面”审批改革和疫情下“不见面”办件的需要,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又先后上线人口信息查询、机动车禁区通行证核发、居住证办理申请等14个审批服务事项。充分利用全市二维码信息门牌,创新“一张图”管家功能,通过“一张图”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就可显示社区民警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全力推进“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限”的公安政务服务“三减”工作机制。在全面梳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材料的基础上,南通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材料,96项审批服务事项共计压缩时限达1156天,压缩比达81.4%。

  位于南通市海门区的一家危化品企业,业务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市,涉及医疗、矿采、化工等多个生产领域,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办理运输许可证,整个申请流程需要20个工作日,无法满足生产经营需要,且会对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今年4月,企业先后2次在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提出申请,南通市公安局行政服务处运用“三减”工作机制,均在24小时内完成受理和审核审批、发证工作,用公安机关的热心服务及时化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倒春寒”。

  据统计,仅4月份,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在线使用2.1万余次,线上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035件,发布道路占用相关信息15条。

  “751”=“企无忧”,南通开拓警商融合治理新模式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南通市公安局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领导班子挂钩联系机制,党委班子成员开展“问需于企”“访民情、解企忧、聚人心”等走访调研活动,先后走访各类企业、项目30余家,为全警做好示范。

  “751”(企无忧)金盾服务队来到南通市温州商会

  5月7日上午,南通市公安局“751”(企无忧)金盾服务队来到南通市温州商会,上门开展驻点服务工作,工作人员倾听企业诉求,组织专人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约有4万名温州人在南通工作创业,成立了不少上市公司。离开家乡来到外地打拼,人生地不熟的,也难免遇到经营上的困难,这样的上门服务对我们来说帮助很大。”温州商会会长陶洲成告诉记者,服务队拉近了警企之间的距离,平时联系也非常密切,目前已经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南通另一家商会一企业负责人沈某因债务纠纷与寇某发生矛盾,寇某带人到沈某店内闹事,并将店内监控破坏。商会警务服务站民警迅速联合属地公安机关查清了寇某等人的违法事实,对涉案的3名违法人员依法予以相应的行政处罚。

  近年来,在南通创业、经商的全国各地企业家越来越多,类似的事件还有不少,针对南通民营经济大市的实际,南通市公安局联合市工商联和各商会在全省率先挂牌建立8家商会警务服务站,组建首批20人的服务队伍,目前已成功处理各类意见诉求20余件。

  精准把脉企业需求,据统计,去年以来,南通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开门纳谏”系列活动305场,征集意见建议1189条,解决涉企矛盾纠纷617起。

  护航企立足公安职能,创新护航企业机制

  今年4月4日,南通市海门区公安局三厂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公司项目部报警,工地4台水泵被盗。6日,公安机关即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无独有偶,海安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成功破获一起盗窃辖区企业原材料案件,及时追回85.4万余元损失,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

  以快侦快破涉企案件为目标,南通公安机关在全市建成涉企经济案件受理室受理岗95个、经侦警务站21个,优化报案快处、案件快侦、损失快追“三快”工作模式,受理各类涉企案件80件,为企业挽回损失2.5亿余元,平均办案周期大幅缩短41%。

  立足公安职能,南通警方开展“护企”专项行动,组织法律服务队、安全顾问队、护企专业队三支专业队伍,主动上门入企,进行法制宣传、警示教育、安全防范、应急演练,提升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定期对涉案企业进行回访,对企业犯罪案件,实行宽严相济,最大限度减少侦查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在此期间,南通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还固化工作机制,相继打造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五送五助”、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出入境“五全”服务、海上风电“深蓝行动”等30余项特色服务品牌,先后开展集中上门服务300余次,通过“不见面”审批,通过互联网为企业群众提供行政审批服务24045件次。

  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顾坚

  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顾坚表示,下一步,南通公安将以“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目标,结合公安部制定印发的2022年推行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措施,聚焦亲商营商、开发开放、民意民生三大领域,统筹推进相关服务行动,落实具体服务举措,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想方设法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一流治安环境,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新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龚丹 姜晨光 编辑/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