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近日,中青报关于农村“剩男”的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剩男”群体之庞大、问题之难解,可谓触目惊心。那么,这个群体是怎么产生的?跟他们几乎没有交集的“城里人”真的可以置身事外吗?他们的实际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本周荔枝时评为你深度剖析。

农村剩男调查:30岁没娶上媳妇 打光棍成定局

农村剩男调查:30岁没娶上媳妇 打光棍成定局

近一二十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已厘清了一个事实: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就一路走高,并持续高位徘徊。最高峰的时候,出生性别比高于120,远超107的正常值,一度成为全世界出生性别比最高的国家之一。

荔枝时评:乡村“剩男”与城市“剩女”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荔枝时评:乡村“剩男”与城市“剩女”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剩男”“剩女”是硬币的两面

生育成本和家务劳动被习惯性漠视,也很难获得制度保障,同时,优秀女性在职场中又能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两相对比,一旦女性可以选择,她为什么不抛弃这种成本,而自给自足自得其乐呢?我身边不只一位大龄单身女性对我说,年纪越大,越是只期待爱情而不是婚姻,一个人可以保持很好的生活品质,除非爱情降临,否则,有什么必要让自己陷入婚姻的责任中?

荔枝时评:让黄土变黄金 用发展救光棍

荔枝时评:让黄土变黄金 用发展救光棍

让黄土变黄金 用发展救光棍

城镇化是大势所趋,农村也不该被遗忘。但是要破解眼下农村的发展困境,不能再走先城市、后农村的老路,尤其不能再固守让农村依托城市、靠城市发展农村的老思维(让农村依托城市,结果往往就变成让农村支持城市),必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立足农村、取材农村、找到农村自身优势,靠农村发展农村。

荔枝时评:“剩男”提升女性地位?想多了

荔枝时评:“剩男”提升女性地位?想多了

“剩男”提升女性地位?想多了

“剩男”们连身边女性的地位都没有提高,对于城市女性就更影响不到了。所以,指望“剩男”现象提高女性地位,太不现实。应该指望的,是改进农村生产方式,让女性跟男性在生产上处于基本平等的地位;改变农村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别再觉得只有儿子才能“传宗接代”、“养老送终”了,女儿也是一样的子女!承认女性家务劳动和抚育子女的重要性,别再觉得家庭主妇对家庭没有贡献、全靠老公养着了……这一切,虽然并不能解决当前的“剩男”问题,却是防止将来再出现剩男的必要前提。

“剩男”问题究竟该如何应对?如果你有什么想法,也欢迎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稿件请投至:litchinews@vip.jsb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