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备受关注的“人机大战”目前已战罢2轮,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两战两胜,而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竟然技不如“机”,令人感慨。棋类博弈向来被认为是智力的高级挑战,围棋更是因为其可能性繁多、算法难以穷尽而被认为是智者的游戏。现在,人类中最顶尖的棋手连输两局,意味着人类已经输给人工智能了吗?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该如何看待这场大战呢?

荔枝时评|“人机大战”:不是战胜人类 而是突破自我

荔枝时评|“人机大战”:不是战胜人类 而是突破自我

人机大战:机器并没有战胜人类

与其说李世石在与AlphaGo对战,不如说李世石在与AlphaGo背后的一群超级计算机、成千上万的科技人员、无数历史上的围棋大师对战。更何况,李世石的情绪会波动,会犯错误,而AlphaGo可谓是“心如止水”。这样的比赛,并不“公平”,AlphaGo取得胜利,也是迟早的事。无论接下来的比赛结果如何,AlphaGo显然是阶段性成功的,但AlphaGo的成功并不是独立的。他其实连傀儡都不是,他是一个工具,人们设计出来的精密复杂的工具。

荔枝时评:人工智能威胁并非天方夜谭

荔枝时评:人工智能威胁并非天方夜谭

人工智能威胁并非天方夜谭

以AlphaGo与李世石的对弈为例。对于决定比赛走势的某几手,观战的中国围棋界人士认为,这些下法与之前的围棋软件明显不同,看起来仿佛是人类棋手的选择。而即使是在比赛结束后,AlphaGo的工程师也并不清楚人工智能为何会选择这样的下法。换句话说,AlphaGo如何下棋已不在工程师的掌控之中。

荔枝时评:AlphaGo没有棋手的那些温柔

荔枝时评:AlphaGo没有棋手的那些温柔

AlphaGo没有棋手的那些温柔

AlphaGo可做不到在不同场合下对不同的人展现不同的姿态,也没有办法在对手感到尴尬沮丧时不动声色的收手,更不能根据对方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也许有人会说,集纳不同的社交状态和人格特性,经历一个复杂和漫长的开发过程,机器人也能展现出和人类相同的情商;然而,要对微妙的人际关系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断,可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因为至今都没有人能说清,在人际交往中有哪些既定的规则是既具象又普适的;而计算机实现的所有功能,却正是基于明确的指令以及非黑即白的逻辑运算。

你对这场“大战”有什么看法,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你可在文末留言,也可将稿件投至:litchinews@vip.jsb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