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武进区水产站获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2019年11月23日 16:23:06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武进区水产站榜上有名!

  到底是啥奖?

  区水产站与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的“江苏省主要经济鱼类重要病害防控技术集成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上午九点,区水产站实验室内,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细菌分离实验,通过分离出来的病原菌可以有效监测鱼类病害,进而引导养殖户科学用药,减少盲目用药带来的经济损失。据了解,区水产站会根据疾病的流行性时间,对养殖鱼类实时监控。

  武进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黄桦表示:“从每年的三月份到十一月份是鱼类疫病的高发期,相对的监控频率也会比较高。主要工作和目的就是通过一些病原菌分离和检查,对养殖户病害进行正确的引导。”

  范蠡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面向全国水产行业的最高技术奖项!!!

  2009年起,武进区水产站逐步探索淡水鱼类的疫病疾控,形成了一套相对科学规范的技术体系。此次,省渔业推广中心集成了区水产站与苏大、南农等多家单位的成果,合报范蠡科学技术奖,并获得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目前,武进水产养殖总面积7.9万亩,以四大家鱼、特色养殖为主。近10年来,在区水产站淡水经济鱼类细菌性败血病综合防治体系的帮助下,塘口病害发生率平均下降13.6%,疾病治愈率提高30.5%,累计增加经济效益6.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