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里的大运河有“仙气”更有烟火气,这届版博会你约不约?

现代快报 2019-08-30 11:56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子扬 阿里亚)清晨,择水而建的佛塔古刹传来钟声。黄昏,狭长潮湿的弄堂雨巷空气湿润。傍晚,建在船上的杂货铺子人来人往……在8月30日至9月1日举办的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上,你将看到,常州运河人家的融融世态,竟被一幅幅油画还原得如此生动、贴切。

  △版权贸易博览会现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 王子扬/摄

  油画里的大运河,有烟火气!

  《红楼梦》中,贾政行至常州运河边,回首凝望,与宝玉匆匆一别,如露如电如梦幻泡影。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布展现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油画演绎的运河除保留了小说里的“仙气”,更多了几分人间烟火。

  △油画《圆梦故里》受访者提供

  河面上,几艘小艇飘来荡去,靠了岸,白砖青瓦人群熙攘,看天边,天宁宝塔耸入云霄。眼前近20幅“常州大运河”主题油画,均出自画家刘伟光之手。

  △刘伟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 王子扬/摄

  “我想表现的常州运河,不仅仅有美景,更要有人的故事。”刘伟光指着画中,夜晚运河上漂着的小船说:“从前,我们常州人出城,到外面闯荡,都要坐船经过运河。当他们回乡,无论满载而归,还是失魂落魄,前尘往事,尽化归身后的河水中了。”

  刘伟光善于刻画老城的烟火气,无论老街的青石板、旧居前堆叠的杂物,还是忙忙碌碌的背纤工、花枝乱颤的浣衣女,总有一个瞬间让观众找回记忆里的味道。

  用十多年,做一个常州运河梦

  刘伟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开始创作“常州大运河”主题作品,已经是十余年前的事了。

  “我是在运河边长大的,在北京求学、探索,在上海发展、成名,直到有天,有人点醒我,为什么不画点自己家乡的东西呢。”刘伟光表示,那一刻,家乡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儿时嬉戏过的码头,游过泳的河岔历历在目。于是,他拿起笔,把记忆里的老常州搬到纸上,取名“圆梦故里”。

  △油画《桨声灯影》 受访者提供

  在刘伟光的作品里,经常出现一位美丽的姑娘。她或撑着雨伞行走在落满雪的小巷,或静坐河边轻柔地浣纱,或斜跨着包,伫立桥上看风景,只是,人们很难看清她的脸。“这个意象,代表着我对家乡的一份眷恋。”刘伟光说,“年轻时,我们都可能会在熟悉的街角偶遇一位姑娘,怦然心动。时光流转,她们都已老去,有的已为人母,但是当初的感觉还在。那种悸动,实际上已经成了我们对故乡,一种特殊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