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
做百姓满意的消费维权卫士

  “消费者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是连云港市消协秘书长徐浩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听来很朴实的一句话,实际上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忍劲”, 以及恰当的工作方法。

  海州一位取暖器经销商至今还感叹“徐秘书长做事,我服了”,因为当年的一起取暖器质量事故,他见识到了徐浩的工作耐心。在那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争执不下的取暖器失火消费纠纷中,徐浩前后两个多月的反复约谈沟通,讲法说理,以情动人,最终为遭受损失的消费者争取到了满意的赔偿。

  “遇到问题肯动脑筋,不怕麻烦”,这是同事们对徐浩的评价。为了处理一起小区泵房噪音扰民问题,徐浩曾协调了建设局、规划局、房管局、自来水公司、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甚至通过个人关系辗转找到已经撤离港城的小区开发商,推动了难题一点一点得到解决。

  徐浩也有感慨,如今消协工作人员少,投诉事件却逐年增多,作为市消协秘书长,他必须思考如何创造性地工作,更好为消费者服务。

  为增强教育针对性,市消协联合连云区消协组织青少年消费文化教育进学校,通过青少年消费文化体察作品征集活动,制作专题记录片,开展消费体察活动等形式,从衣、食、住、行、用等方面集中向青少年宣传讲解安全消费知识。他说,培养青少年安全消费的观念,增强消费生活中的自我保护能力,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为实现“调解不出门店”目标,市消协召开572家企业参加的消费维权监督站工作座谈会,公共服务、通信、银行、保险、房地产、汽车销售等行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快速调解机制得以有效建立。

  针对汽车消费升温的趋势,市消协选择国内外十大品牌汽油机油,就各种主要性能指标进行比较,为社会公众消费提供权威参考。

  为进一步增强家装建材行业企业诚信自律意识,推动承诺企业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市消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努力减少和化解各类消费纠纷,发动家装建材行业企业成立诚信联盟,目前已有50余家龙头品牌企业入盟,联盟选举一批会长、副会长单位。

  在他的建议下,市消协与检验检疫协会协商建立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共享机制,签署了《建立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协议》,加强不合格进口消费品监管。

  充分借助主流媒体,传播消费知识,动员维权力量,提高了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经营者的法治意识,有力推动了新《消法》贯彻实施。

  “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社会的认可,我们已经很满足。消费维权永远在路上,我们会一直砥砺前行!”徐浩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