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首本图书史料曝光 再添九一八事变蓄谋铁证

2016年09月14日 15:49:20 | 来源:大公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次由民间收藏家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部分文物史料。/记者 于珈琳摄

  大公网9月13日讯(记者 于珈琳 沈阳报道)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首次被发现的日本侵华图书史料、历史图册《打倒日本》一书,13日上午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对外公开。这一创作于昭和六年(1931年)八月的日文图书,企图以“中国威胁论”的视角向日本民众散播“中国要打倒日本,我们就要打中国”的观点,为证明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蓄谋已久再添铁证。此外,当日还有多件由沈阳市民间收藏家詹洪阁、裴复、高大航等无偿捐赠的珍贵文物、史料及原始照片等一同向社会公开。

  《打倒日本》一书是由已连续15年、先后20次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无偿捐赠百余件文物的民间收藏家詹洪阁捐赠的,该书是在九一八事变前出版发行的极具煽动性的珍贵历史图册,标题便鲜明的表现全书主题、即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这也证实了九一八事变是必然的,早有预谋的。该书同时也是日本军国主义促使九一八事变的诱因之一,也是首次发现,公开发表的图书史料。

  此次捐赠的一组约拍摄于1935年的原始历史照片,真实记录了日本法西斯残暴杀害义勇军将士、砍下头颅的暴行时刻。/记者于珈琳翻拍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认为,该书的发现为研究日本大陆政策提供了新史料、新角度。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在本国大造舆论、“教育”愚弄日本国民,而这一做法确与2001年以来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修宪而大造舆论的实质具有一贯性,日本刻意回避甚至歪曲历史的做法可以在该书中找到源头,这是它重要的史料意义。

  日军用沈阳土烧制瓷器纪念罪行

  由收藏家裴复捐赠的“忠灵塔”瓷碑,原比例重现了侵华日军曾在我国香港、沈阳、齐齐哈尔、长春等多地兴建的用于供放阵亡于战争的日军骨灰的建筑,更是对其功绩的纪念甚至炫耀。瓷碑底部烧制的标注显示,该碑是1932年由一名日本陆军步兵大佐寄赠日本滋贺县。裴复表示,该瓷碑是这名侵华日军在离开沈阳时带走的一捧土烧制而成的,其行为令人愤恨。

  此次捐赠的1932年10月10日的《上海日报》,则记录了中华民族首次将九一八事变作为国难日、国耻日来有组织、大规模纪念的源头。/记者于珈琳摄

  此外,此次捐赠的一组约拍摄于1935年的原始历史照片,真实记录了日本法西斯残暴杀害义勇军将士、砍下头颅的暴行时刻;收藏家高大航捐赠的“火车头牌牙粉盒”则反映了日伪时期中国人民抵制日货、决心发展中国民族工业产品的社会风貌;此次捐赠的1932年10月10日的《上海日报》,则记录了中华民族首次将九一八事变作为国难日、国耻日来有组织、大规模纪念的源头。

  据悉,九一八博物馆自今年8月15日发出向“海内外发出广泛征集有关中华民族抗战时期历史文物、史料”倡议以来,收到捐赠及征集到的文物史料达50余件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