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海疆(三):崇武以东海战之夜幕下的殊死较量

2017年04月19日 15:02: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65年11月12日、13日,国民党 “永昌”号护航炮舰与大型猎潜舰 “永泰”号先后驶往国民党当时所控制的乌丘屿运送补给物资。时任总理的周恩来坐镇指挥发出命令: “如果敌舰侵犯我渔场,破坏我航行安全,就坚决打。” 作战海区选择在了国民党当时占领的乌丘屿正南8海里附近海域。11月13日23时33分,编队指挥员——海坛水警区副司令魏垣武下令集中火力攻击“永泰号”,国民党两艘军舰随即作出了还击,谁也没有想到,在这场战役一开始,我军就遇到了重创。

  崇武海战中“海上猛虎艇”信号兵杨进兴说:“当时的波折非常大,第一次向敌人发起攻击时,队形很整齐,按照原定计划,但是到打响了后,敌人有一发炮弹命中我们指挥艇时,就是整个编队的指挥艇被命中了,正好在指挥台的上空,一个爆破弹,这样指挥台上一大片全倒下了,艇长也受重伤了,中队政委、副大队长都牺牲了。”

  按照原先计划编队指挥员魏垣武所在的海军31大队与王志奇所在的海军29大队分别打击“永泰号”与“永昌号”。然而,在激烈的炮战中,指挥艇和预备指挥艇先后中弹。副大队长李金华和中队政委苏同锦当场牺牲,编队指挥员魏垣武等7人负伤,而另1艘艇轮机班长在内的9人负伤。魏垣武副司令负伤昏迷后,我海军两个突击编队突然失去了指挥。崇武海战刚开局我军便遭遇重大挫折。

  时任“崇武以东海战”海军29大队参谋长王志奇副司令说:“驾驶室上6个人,只有一个或者,政委没有负伤。这个情况相当复杂。没有人指挥了,指挥关系当时没有交给我。陆地上也没有引导,如果你陆地上有引导,我海图上一标,马上就上去了。”

  而这个无人指挥的状态持续了有近半个小时,昏迷后的指挥员魏垣武在醒来后第一句话就问:“敌舰打沉了没有?指挥关系交出去了没有?”但由于当时当时的通讯手段落后,加上海况差等多种原因的影响,指挥所并没有顺利转移出去。因为指挥间收到重创,整个编队队形就开始混乱了,炮艇的赐罗京坏了,方向感没有了,好长一段时间艇长也没有,直到我们魏副司令员昏迷醒了以后战局才又开始,当时魏副司令叫到:“有没有人”,可大家都躺着,这时一个作战参谋刘松涛答应了,他说:“报告首长,我在。”你怎么样,他说我受伤,魏副司令说,如果你可以,你就代理艇长操艇,他就叫操作兵指挥航行。

  但作战参谋刘松涛此时的已经头部负伤、右臂打断却忍痛扯去被打断但还未完全掉下的手指头,坚持操艇战斗。这时,我海军无论在位置上还是方向上已经错过了作战有利的态势,敌“永泰号”也受伤,往乌邱屿逃去,此时的指挥权已经交给了第二编队的29大队参谋长王志奇。海面上也只剩下了一艘国民党军的“永昌号”。而按照周总理的指示拂晓前我军必须返航。此时,我海军开始集中兵力打击“永昌号”。

  信号兵杨进兴说,这个等的时间有20几分钟,这就相当糟糕了,周总理当时有指示的,集中优势兵力,近战、夜战,打沉一条,拂晓前返航,一旦国民党飞机来会进行扫射,对我方炮艇威胁更大。

  永昌号能否击沉,为什么我军不乘胜追击已经负伤的“永泰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