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海疆(二):周恩来坐镇指挥崇武以东海战

2017年04月19日 14:57: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续《威震海疆》揭秘,前面我们说到在1950年到1965年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发生的海空战有100余次,而在这些战役中,规模最大的是1965年11月的崇武海战。今天继续为您揭秘那场惊心动魄的海战。

  1965年11月12日、13日,国民党 “永昌”号护航炮舰与大型猎潜舰 “永泰”号先后驶往国民党当时所控制的乌丘屿运送补给物资。在掌握到此情况后,驻守崇武的海军福建基地第一时间把情况汇报给了总参谋部。然而敌我军舰悬殊太大,我海军当时仅有两艘125吨炮艇和几艘鱼雷艇。然而,总参谋部下达的命令一个字:打。

  其实,在588艇上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传统,只要说是有战斗任务,大家都会主动的写好决心书,在崇武以东海战前夕,当时的信号兵杨进兴就接到了战斗任务,杨进兴当时就咬破了手指,写下了一封血书:永远忠于毛主席。

  杨进兴说:“血书是当时接到命令,我们在山都外面一个东崇岛那里,我们驻地在那里。我们要赶去平潭岛和大部队会合一块作战,在航渡中写的血书。从那里航行到会合点2、3个小时。我就咬破指头,写这个简单的,也来不及跟党支部交了,就夹在我收发信号的登记本里。”

  根据总参作战部命令,这场海战决定选在乌丘正南8海里附近,我方以护卫艇6艘和当时还是木质的远航鱼雷艇6艘组成了两个突击编队,由海坛水警区副司令员魏垣武担任编队指挥员。至此,解放军参战兵力为:100吨级护卫艇4艘、125吨级护卫艇2艘、K-183型远程鱼雷艇6艘。

  时任“崇武以东海战”海军29大队参谋长王志奇副司令告诉笔者:“魏副司令的艇在前面,当时的指导思想就是我们的两条舰,穿在敌舰永泰号和永昌号中间,把他们分开。魏副司令是打永泰号,我的任务是打永昌号。”

  其实,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东海舰队作战共有700多次,但崇武以东海战,有一件事却是鲜为人知的,那就是当时坐镇后方指挥的是周恩来总理。原来,正常情况下,下发命令应该是解放军总参谋长给作战部队下命令,可那一天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并不在北京,这时总参谋部就把情况报告给周总理,周总理一听,有作战任务,他就叫上贺龙元帅一块去了总参谋部了,到那里问了下海上情况,作战部队态势怎样。总理说:“如果敌人进入我渔区骚扰的话,我们就要坚决的打”。

  尽管当时的两艘敌舰吨位和火力是我舰的数倍,但按照周总理的指示打近战、夜战才有可能赢得这场仗。1965年11月13日23时14分,编队指挥艇在距离10.5海里处发现了国民党军舰“永昌号”和“永泰号”。19分钟后,当我方护卫艇在距离“永昌号”和“永泰号”仅有0.5海里时,编队指挥员下令集中火力攻击“永泰号”

  信号兵杨进兴说,打歼灭战的原则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而总理提出的近战、夜战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的炮艇小,但速度快,我们的炮射程近,国民党炮舰火力猛,但它因为是大口径,一发炮弹打的很慢,一发一发的,而我们确是是机关炮射出去的。所以,我们利用我们的优势打敌人。

  另外,周总理当时提出夜战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当时国民党的大中型火炮无论远近都是用光学瞄准的。夜战会让敌舰打击我军的命中率大幅降低。此外,夜战有利于阻碍敌航空兵的增援,因为夜晚航空兵无法出动,这也避免了我军来自空中的威胁。虽然此前作了严密的部署,但开战后却不容乐观,波折不断,1小时33分的崇武以东海战我军出现了近半个小时的无人指挥状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