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社:全球军费“逆增长”是美霸权扩张所致

2016年10月28日 15:46:53 | 来源:央广军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记者 李钦帅)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全球军事开支总额将近1.7万亿美元,排除通胀因素后,与2014年相比同比上涨1%。是自2011年来的首次增长。

  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军费仍居世界第一。中国军费尽管位居世界第二,但增幅已降至2001年以来最低,军费开支趋于稳定。与之相反的是,日本军费开支仍将上升。日本新近批准的2016年军事预算,规模为史上最大,超过五万亿日元(约3000亿元)。而俄罗斯已降至第三位,2016年仍将削减5%,军费开支将进一步下降。

  全球军费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亚洲、大洋洲、中东欧和几个重要海湾国家的军费增加。而美国的军费削减幅度比前几年小。西方国家军费开支的削减也渐趋平缓。因此,全球军事开支的总体情势较为复杂。

  油价下跌成为军费开支削减的信号  

  过去十年间,高油价以及新油田的发现与开采导致全球多个国家军费开支的暴涨。然而,2014年油价的下跌开始在许多依赖石油收益的国家扭转这一趋势。2016年这些国家的军费开支将进一步削减。

  2015年与石油收益相关的最大军费开支削减发生在委内瑞拉(削减了64%)和安哥拉(削减了42%)。巴林、文莱、乍得、厄瓜多尔、哈萨克斯坦、阿曼及南苏丹等国的军费开支也有所削减。

  虽然石油收益减少,若干石油出口国的军费开支2015年依然继续上涨。这些国家中的多数(包括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俄罗斯、沙特以及越南)都卷入了冲突或面临高度紧张的地区局势。然而,俄罗斯的军费开支低于其预算计划,沙特的军费开支如果刨除干涉也门局势导致的53亿美元额外开支,本应削减。2016年俄罗斯和沙特均计划削减军费开支。 

  反恐+乌克兰危机,西方国家军费开支削减已到尽头?

  SIPRI军费开支项目负责人Sam Perlo-Freeman博士表示,“2015年的军费开支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军费变化趋势反映在全球多个地区日益上升的冲突与紧张局势;另一方面,它们又显示过去十年间由石油推动的军费开支暴涨明显中断。这种不稳定的经济政治局势导致未来几年军费开支图景的不确定”。

  北美、西欧以及中欧各国的军费开支自2009年以来持续削减,这主要是全球经济危机以及美国及其盟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出大部分军队的结果。然而,2015年有信号表明,这种削减即将走到尽头。

  2015年美国军费开支削减2.4%,比过去几年的削减率都要低得多。这是由于美国国会通过若干措施,一定程度上保护军费开支免受之前通过的自动减赤机制的影响。排除通胀因素,2016年美国军费开支将与2015年大致维持相同水平。

  总体而言,西欧及中欧各国的军费开支2015年削减了0.2%。然而,如果仅计算中欧国家,则军费开支增长了13%。与俄罗斯和乌克兰接壤的国家(例如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以及斯洛伐克)的军费开支增长尤其明显,这些国家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后下一步行动的意图最为担忧。与之相比,西欧各国的军费开支削减了1.3%,但这是自2010年削减开支以来削减率最低的一年。出于对俄罗斯的担忧以及“伊斯兰国”的威胁,英法德三国均宣布在未来几年适度增加国防开支的计划。  

  美国介入拉高南海国家军费 菲律宾2015年增长超25%

  2015年亚洲和大洋洲的军费开支增长了5.4%,这主要是受亚太地区局势的影响。亚太地区高度紧张的局势导致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及越南军费开支的大幅增长,菲律宾2015年军费支出增幅达25.5%,印度尼西亚增16.5%,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分别增加7.7%、7.6%与6.5%,并且成为日本长期下降的军费开支出现反弹的契机。

  报告称,军费扩增区域集中在东欧、亚洲与中东,主要受区域紧张局势影响,例如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引发东欧国家军事支出攀高,而东南亚地区军事支出增长,很大程度上因为近些年来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介入南海局势,制造局势紧张,挑动南海周边国家挑战中国。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军费的“逆增长”主要是由美国带动的,美国的军事存在遍及全球,对其盟国有防务承诺,也要求盟国扩张军力配合它扮演“世界警察”角色。“把中国、俄罗斯列为世界主要威胁,这是十分不恰当的”,张军社说,在南海问题上,中国采取的是正当的维权态度,而美国一味通过军力继续维持其全球霸主地位,才是不合时宜的。

  智库:拿出世界军费的10% 就能消灭贫困

  由于若干国家的数据缺失,SIPRI没有发布中东地区2015年军费开支的估算。在收集到数据的国家中,2015年军费开支增长了4.1%。2006-2015年期间伊拉克的军费开支增长了536%,是同期全球军费开支增长最快的国家。

  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军费开支下降了2.9%,这主要是由于委内瑞拉的军费开支大幅削减造成的。受本国经济危机的影响,巴西的军费开支同样出现了小幅下降。由于禁毒战争的军事化,中美洲各国的军费开支继续上涨。

  在连续11年的增长之后,非洲各国的军费开支下降了5.3%。这主要是由于安哥拉这一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军费开支第一大国因油价暴跌而大幅削减军费开支造成的。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军费开支总额占全球GDP的2.3%——而拿出其中的10%就能为实现到2030年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全球目标提供足够的资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