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典藏:翼尖下的西沙——绝美!

2016年02月04日 10:37: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田柳是江苏广电首席记者、江苏城市频道资深的军事记者,也是荔枝新闻的全媒体记者。她经常随海、陆、空三军随行报道。报道内容以军情播报、二战故事、采访手记为主,在网络上有不少粉丝。现在她还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柳风拂来”,希望她的军事迷们记得加她哦。此外,该报道未经同意,请勿转载!】

  (本文摄影:蒲海洋先生)中国外交部1日称,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海上霸权。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上周六(1月30日)闯入中国西沙领海.这是上周六美军舰擅入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第二次做出公开回应。与此同时,新华社1日连续第三天发文批美国所谓“航行自由”,称美军举动是“有意的政治和军事挑衅”。新华社此前连续发表评论,揭露美国所谓“航行自由”的霸权本质,并指出美军举动是在藐视和侵犯国际法。

  这已经不是美方第一次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去年10月27日,美国海军“拉森”号驱逐舰驶入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邻近海域,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其实早在1996年5月15日,中国政府就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了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对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有意的挑衅行动。”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说。

  “哎罗哎罗哎罗!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西沙西沙西沙西沙!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我可爱的家乡。哎罗哎罗哎罗!在那美丽富饶的西沙岛上,是我祖祖辈辈生长的地方,汗水洒满座座岛屿,古老的家乡繁荣兴旺。西沙西沙西沙西沙!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我可爱的家乡,哎哎哎罗!”一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更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心声。

  西沙群岛(又名:宝石群岛),中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由宣德群岛、永乐群岛、华光礁、东岛、中建岛等构成,共有22个岛屿,7个沙洲,另有10多个暗礁暗滩,是我国著名渔场之一,海产十分丰富,珍贵品种较多,每年有大批内地渔民前往捕捞作业。

  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据古籍记载,远在三皇五帝时代,中国已经有了大规模的远洋航海通商和渔业生产活动,南海已成为当时重要的海上航路。《旧唐书》记载从唐朝起,中国政府开始正式管理海南岛以南海域。古代这里被称为“千里长沙”,是南海航线的必经之路,因那些满载着陶瓷、丝绸、香料的商船在此驶过,这里又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西沙群岛上还有一处西周时期遗址,甘泉岛遗址。明清时期,中国许多图、籍、方志对南海诸岛的记载已经不胜枚举。

  中国人民开发西南中沙群岛的历史还可以从世代传抄的《更路薄》中得到有力的证明。《更路薄》是我国沿海渔民的航海针经书。据考证,现存的手抄本《更路薄》产生于清康熙末年,可追溯至明代。它详细地记录了西南中沙群岛的岛礁名称、准确位置和航行针位(航向)、更数(距离)。如琼海渔民苏德柳、卢烘兰等等的手抄本《更路薄》,具体标明了航行到西沙、南沙、中沙各岛屿的主要航线和岛礁特征,这是中国人民开发西南中沙群岛的最直接的历史见证。

  西沙群岛中的珊瑚岛自1956年起由南越西贡政权占领,1974年1月17日越军又占领了甘泉岛和金银岛。1974年1月19日,中越西沙海战随即爆发,中国军队收复了珊瑚岛、甘泉岛、金银岛等三岛,越军被驱逐出整个西沙群岛。引一位军内前辈的话做结语:

  今天美舰擅入我西沙,但面对崭新的大南沙、崛起的大中华,美狗此行只是恼羞成怒、狗急跳墙。不管你来还是不来,南沙就在这里,西沙就在这里,不卑、不亢!中国就在这里,不惧,不屈!以下图片均为西沙永兴岛。配发的照片是著名摄影师蒲海洋先生的独家拍摄,他曾数次奔赴南沙、西沙。拍摄了大量的南中国海、西沙的美景,大风大浪、海上日出日落,美不胜收。

  更多军事相关报道请点击:中国海军67周年专题

  进入专题你可以参与趣味游戏《舰船大战》,看看谁击落的敌机最多?每天的前三名将获得荔枝新闻为你准备的精美礼品,还不来证明你的实力!!

  参与游戏的小伙伴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全国限量发行的亚丁湾护航纪念封,全国仅有6000张哟!这个纪念封是纪念我国海军北海舰队第一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专门制作的,里面有所有经过国家的邮戳。非常具备收藏价值!!

  同时大家还有机会通过抽奖得到限量版的海军军帽。

  很心动有木有!赶快转发本文告诉你身边的军事迷,让你们友谊的小船变为能开火的航母吧!是铁粉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