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你不知道的军委神秘部门 军改之后陆续曝光

2016年04月16日 14:34:55 | 来源:政知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央军委机关今年1月改为15个职能部门后,在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备受关注的职能部门之一联合参谋部下设的作战、信息通信、导航等内设机构也逐渐出现。

  那么其他职能部门都下设哪些局,哪些已经亮相?这些部门虽然有些是军改之前就存在,但军改之后管理框架和工作内容都有变化。所以,关注二级部门能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军改到底改了什么。政知局在这里和您分享下。

  联合参谋部至少四大局亮相

  2016年1月,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调整组建后,军委机关由原来的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

  在军委各个职能部门中,政知局发现,截止目前,联合参谋部披露的信息颇多。很多曾被认为“秘密”的部门都亮出了名字和臂章。

  在中央军委7个部(厅)当中,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主要履行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作战指挥保障,研究拟制军事战略和军事需求,组织作战能力评估,组织指导联合训练、战备建设和日常战备工作等职能。联合参谋部既是指挥关键,也是本轮军改的关键点之一。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2016年4月7日,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无线电管理规划(2016-2020年)》专家论证会,消息中提到了来自军委联合参谋部信息通信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与会。

  另据“军报记者”同天报道,承担国家黄金矿产勘查任务的武警黄金部队走向“战场”,其主要任务职能由“为国寻金”转向用军事地质工作服务和保障我军战斗力发展。其中提到,黄金部队配合联合参谋部导航局编制军事地质调查测量‘十三五’规划。

  加上此前官方报道中提到过的下设部门,截至目前,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下设的机构已知有作战局、战场环境保障局、信息通信局、导航局。

  值得提出的是,作战局下设的一个新的处室引发外界关注。日前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成立海外行动处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宇军提到,在这轮改革中,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成立了海外行动处,负责全军和武警部队海外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筹划、准备与实施。它的主要职能包括:统筹海外军事行动,协调组织国际维和、海外护航、国际救援、护侨撤侨以及相应的中外联演联训,建立与中央国家机关海外军事行动的协调机制,参与和组织海外军事行动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等。

  装备发展部设载人航天办公室

  目前看来,装备发展部的消息也不少。根据人事变动消息,王兆耀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朱程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科研订购局局长。从中可见,载人航天工程仍然由装备相关部门管理。

  “两会”期间,军队人大代表、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刘洋就是佩戴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直属单位新臂章参会。

这些你不知道的军委神秘部门 军改之后陆续曝光

  刘洋佩戴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直属单位臂章参加今年全国“两会”

  有关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截至目前,政知局了解目前至少组织局、宣传局和群众工作局已经对外披露。此外,政治工作部下属的歌舞团、话剧团和歌剧团均已亮相。

  后勤保障部已经亮相的部门也以至少三个,包括,军需能源局,供应保障局,军事设施建设局。

  军校大多换“娘家”归军委训练部

  因为工作内容与院校和招生有关,军委训练管理部有一些部门已经陆续出现在报道中,包括下设政治工作局、职业教育局等。

  2015年12月15日,《解放军报》刊发了解放军装备学院赵建民的署名文章《转隶要转出强军兴校新观念》,文章披露,部分军队院校将在这轮军队改革中转隶,更换“娘家”。

  军改所涉及的部分,军校是一大块,也是地方老百姓关注的方面之一。文章写道,“这轮改革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建立新的领导管理体制。院校紧跟联动,根据职能定位划归到新的职能部门管理。”

  这个新的职能部门当然指的是或者起码涵盖了军委训练管理部。根据官方披露的组建目的,组建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利于加强军事训练的统筹谋划和组织指导,有利于加强部队和院校管理。

  日前有消息称,军委机关有关部门根据新的领导管理体制明确了招生工作职责分工,建立由训练部门主导、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复试录取工作机制,对研究生复试方式、复试流程和打分方法做了统一规定。

  所有省军区都归国防动员部

  《中国国防报》在题为“假如明天点将出征,你准备好了吗?”一文中写道,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省军区部队划归军委国防动员部领导管理,其地位作用、职能任务等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从建国至今,各省军区一直由大军区领导。本次军改,大军区撤销,重划战区,负责主战,省军区改由国防动员部接手管理。

  国务院办公厅3月17日于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关于调整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详细公布了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组成单位及人员名单。其中,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预备役局局长王文清首次公开披露。

这些你不知道的军委神秘部门 军改之后陆续曝光

  另据《天津日报》报道,2016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3月7日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启动仪式后,召开了高校征兵宣传工作座谈会,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委朱生岭、国防动员部动员征集局局长董武等出席。加之此前公布的殷勇担任军委国防动员部人防局局长,截至目前,国防动员部下设机构已经亮相的有民兵预备役局、征集局和人防局。

  此外,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是15个职能部门之一,据媒体报道,这个正军级单位与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是一个部门两个牌子。

  机关事务管理总局负责发工资

  据军报报道,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4月1日全面实施财务统一保障,其中提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干事李玉明领取工资条时发现,自己的工资发放单位已经变成了“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也就是说,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这个新的军委职能部门将对军委机关及有关直附属单位财务事项实施归口管理、直接保障。

  根据报道,该局设有财务局、财务结算中心,还会抽调财务人员组建区域财务保障组,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采取分片、派组和机动等方式对军委机关实施财务保障。

  按照规定,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全面实施财务统一保障后,军委机关各部门同时停止办理相应财务业务,有关财务事项全面纳入统管渠道,归口到一个账户上管理保障。

  报道称,此举标志着军委机关保障事务集中统管迈出了重要一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还有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部门,也经过转隶后归属机关事务管理总局,那就是坐落在北京西长安街,与中华世纪坛、军事博物馆等隔路相望,戒备森严的京西宾馆。公开信息显示,本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之前,京西宾馆隶属于原总参谋部,是中央军委、国务院举行重要会议的场所。

这些你不知道的军委神秘部门 军改之后陆续曝光

  2016年3月16日,解放军报社旗下“军报记者”报道在一篇题为《“代表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荣誉”——京西宾馆以优质服务保障盛会》的报道中称,“3月5日至16日,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下属京西宾馆光荣承担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和其它4个地方代表团的接待服务任务。宾馆全体同志以严密有序的会议保障、精心周到的生活服务、严格细致的安全警卫,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赢得了与会代表和会议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从中可以看出,京西宾馆由原总参谋部转隶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各位局友是不是看得有点累?请戳图↓↓↓

这些你不知道的军委神秘部门 军改之后陆续曝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