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薰礁

2016年04月19日 11:41:06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理位置

  南薰礁位于郑和群礁的西南角、鸿庥岛西方,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政府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南薰礁是郑和群礁西南部的干出礁盘,有南北两个珊瑚礁体组成。通常所说的南薰礁一般指的是北侧面积较大的礁盘,该礁盘上有南北两处小沙洲和多处礁头。南熏礁东北侧漫长的珊瑚礁脉对东北风浪具有消减作用,使得珊瑚砂石在礁盘东北角堆积,对小沙洲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小南薰礁(西南礁)由于没有没有东北侧礁脉,礁盘纵深也不大,因此形成不了沙洲。

  地质地形

  南薰礁为高潮淹没,低潮露出的干出礁,有南北两个珊瑚礁体组成。北侧礁体较大,称南薰礁;南侧礁体较小,般称小南薰礁,两礁相距约2.5海里,两礁之间的水道中有一些水深6米左右的暗礁。大南薰礁长约1400-1850米,东北端有高2米的沙堆,接近2平方公里,小南薰礁(西南礁)为椭圆形,长1400米,两礁间12.8-18.3米水深处为锚地。根据外媒新闻,南薰礁已经成为形状如风筝的人工岛。  

  名称演变

  1935年,中国政府公布名称为给予礁。

  1947年,中国政府公布名称为南薰礁。

  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第10期《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我国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中,公布正式名称为南薰礁。

  名称来源

  中国渔民向称为南乙峙仔、沙仔。有些外文图书注称(Gaven Reef)

  建岛工程

  南薰礁案件的出现极其严重地表明,必须改变长期以来驻岛条件的恶劣,要保护驻守人员的生存,要扩大工作空间和生活空间。因此,中国于2013年冬开始填海作业,以改变人员活动场所的狭窄。

  

  截至201411月,填海面积0.18平方公里(比较-天安门广场0.44平方公里,或太平岛的面积),小港口建成,驻守条件大为改善。

  岛的形态怎么是个只字形?因为,岛的主要部分要建在礁盘中央,背景是礁盘紧挨着深海区,浪大的时候足有25米高,经常打向原来礁堡的二楼,礁盘中央地带风浪强度减缓。岛子建在礁盘中央,又需要小路连接原来的礁堡及连接港口,因此修建两个手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