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岛

2016年04月19日 11:46:20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史沿革

  称来源

  1945太平舰为主的舰队,负责接收日本侵占的中国南海岛礁,并竖立主权碑石,宣示主权,以此舰来命名这座南沙最大岛屿,以示纪念历史。

  从前中国渔民都称呼这座岛屿为黄山马峙,而高耸的意思。中文以外的航海地图均称太平岛为伊图阿巴“Itu Aba Island”,而伊图阿巴是马来语那是什么的意思。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太平岛位于南海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东距中洲礁约3.1海浬(5.7公里)、敦谦沙洲约7.1海浬(13.2公里),西南距南薰礁16海浬(29.6公里)。

  

太平岛在南海中的位置

  地形地质

  岛形东西狭长,地势低平,东西长约1,289.3米,南北宽约365.7米,岸线范围41.3公顷,海岸植被线范围36.6公顷;平均潮位时陆域(永陆而非礁陆)出水面积约为0.49平方公里,海水低潮位时礁盘与陆域出水面积约0.98平方公里,海拔46米。

  由于是一珊瑚礁岛,地表之细砂土为珊瑚礁风化所形成,下层为坚硬之礁盘。岛之四周均有沙滩,南北侧沙滩较狭宽仅5米、东侧宽约20米、西南侧宽约50米。沙滩上堆积的细砂白里透红,主要为珊瑚和贝壳碎屑,红色的砂是由红珊瑚碎裂而成。

  气候

  太平岛属热带海洋性气候,温度常在摄氏2135度之间,气温年较差2.7℃,日较差3-4℃。6-10月为雨季,115月为旱季,89月雨量最集中,年雨量为2000毫米。这里冬半年(11-3月)多东北风,风速达11-12/秒。夏半年多西南风(4-10月),风力56级。海流以东北风期为大,时速最高可达3海里,一般不到1海里。岛上植被茂密,但由于机场的修建,已经遭到了不小的破坏。

  这里因为日照强烈,对流旺盛,雨量比西沙群岛多。但由于缺少地形性降水,在年雨量为1500-2200毫米。太平岛并非赤道雨型,而是有雨季和旱季之分的,即由1-5月为干季,各月雨量不足100毫米。6-12月为雨季,雨量在150毫米以上。干季的雨量每月不少于24毫米,并非真正的干季,可见赤道多雨带的影响。雨季的台风雨不多,但最大日雨量来自台风雨。 由于太平岛位于广阔的海洋中,因此湿度大,各月湿度都在80%以上.云量也多。由于地面缺少水气凝结的条件,故雾日不多。

  太平岛风速较小,也是赤道无风带影响所致,如非台风过境,很少见大风。从一年的风向频率来看,东北季风的影响仍然存在,但其作用但在风向上,对气温影响不大。太平岛仍属季风区,11-4月为东北季风期,5约是转换期,6-10月为西南季风期。西南季风期也是雷雨期,午后雷雨经常发生,显示出赤道气候的特征。

  台风吹袭太平岛较少,平均每年只有2.5次,以10-11月赤道低压带南移时较多。这里台风风力靠强,如1940429日西太平洋台风侵袭太平岛,风力11级,风速33.3/秒;1941年台风吹倒岛上房屋级林木;193710月的一次台风也有26/秒的速度。

  太平岛周围海域的海流也属季风海流,一般冬半年(11-次年4)在东北风吹拂下成西南流向,夏半年(5-10月)吹西南季风,海流成东北流向。东北风强,冬半年海流流速每小时0.2-0.5海里,夏半年流速较小,为0.2-0.3海里。上述为一般情况,局部仍有所差异,如2月份,东北海流只限于大陆沿岸,而南沙群岛区以南风为主,海流流向与东北海流不同,成正北流向。在季风转换期间由于风向不定,海面上产生涡流。在南海北部吹东北风,南部吹西南风的形势下,两类季风交界的地区也形成涡流;

  这里的朝汐为不规周则一日期,即潮水涨退一天一次,和珠江口及沿岸一日两回潮情况不同,潮差也小,一般为0.6-1.5米,最大为2米。

  水温终年在26℃以上,如太平岛水温在28℃以上的时间年中有7个月,西沙群岛却只有5个月。最高温在5月,达29℃以上。年均水温近28℃。因此,南沙群岛已经基本上不适于温带性鱼类的回游。  

建设太平岛基地

  战略地位

  太平岛位于南沙群岛西北部,堪称“南海心脏”,距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守的西沙群岛约400海里,距台湾本岛的高雄市860海里,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约440海里,距马六甲海峡东口的新加坡仅540海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另外,太平岛在航道安全、海难通报、南海气象监测、国际飞航情报等方面都有价值。平时可作为渔业基地,并为过往船只提供各种航行服务,战时则可作为舰艇活动基地和中继站。台湾军事专家曾经实地考察过,认为当地可长期驻军,规模最高可达两个连,具有其他南沙诸岛都无法比拟的生存优势。

  太平岛背后更重要的问题是南沙群岛主权争议。2003年以来,南沙群岛不但因地理位置,更因其蕴藏丰富的资源而备受瞩目。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也纷纷采取行动,企图抢占南沙岛礁。

  目前越南占据的南沙岛礁最多,有28个;菲律宾占据9个;马来西亚占据3个。而台湾当局尽管控制的量不大,但所掌握的太平岛则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

  当然,南沙地区的多数岛屿是珊瑚礁,经常随涨潮退潮而浮浮沉沉,真正能派驻人员不多。在为数不多的永久岛屿上,各国纷纷建筑工事,用以宣示主权。

  正因为如此,台外事部门曾在1月初要求东盟各国尽早同意台湾加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机制,正视台南海诸岛“主权声索国”之一的地位。因此,台湾重视太平岛的主要意图可能更侧重在政治和“外交”上。

  

太平岛机场可起降F-16

  两岸曾经共守南海

  历史上,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虽存在矛盾,但即便在严重对峙时期,台海两岸在南海诸岛的归属上均坚持中国对其拥有主权的立场。两蒋主政台湾时期,两岸甚至在太平岛有过“默契的合作”。

  当时台“国防部长”郑为元公开表示,“如果再发生战争,‘国军’将助解放军抗战”。1993年,台湾当局制定“南海政策纲领”,明确提出要坚定维护南海主权,“国防部”有关官员表示,“不排除与大陆合作开发与管理南沙”。

  “国军”对驻军的意见

  “国军”内部对太平岛的驻军意见一直有很大分歧。据媒体报道,“国军”方内部进行的有关太平岛战力评估报告指出,太平岛在军事上有以下问题:一是地形不适合防守作战:虽然太平岛在南沙群岛中最大,但地形平坦易攻难守。二是气候不好:地处热带,咸、湿度高,武器部件极易故障,不适合部署导弹等精密武器。三是物资运补能力差:太平岛属于珊瑚礁区,一般舰艇无法靠泊,需使用两栖人员运输车进行运补,补给量小又费时。考虑到太平岛距离本岛太远,台湾控制该太平岛也无法确保控制南海水道,而如果遭到攻击更难以有效救援,但为了强调拥有“主权”又必须固守,“国军”一度评估该岛在战略上是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近几年来,“国军”对是否要重新驻军太平岛的出发点逐步转到大陆身上。主张撤军者强调,两岸都没有在太平岛进行兵力投射的能力,都无法掌握该地区制空权,即使解放军攻下也一样守不住,如果重新驻军恐怕也会引发周边国家议论。而且太平岛也不属于美日协防台湾的范围,东南亚国家与大陆关系良好,万一两岸在太平岛发生冲突,国际局势不一定对台有利,届时如何处理岛上人员会相当棘手。

  “重新驻军”派却声称,“攻敌不守”是胜负的关键,尽管军事上无法固守,但可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而支撑时间越久等待国际声援的机会就越大,因此必须恢复驻军。

  

太平岛

  周边环境

  自然环境

  周边礁境:东距中洲礁约3.1海浬(5.7公里)、敦谦沙洲约7.1海浬(13.2公里),西南距南薰礁16海浬(29.6公里)。

  力量环境

  周边形势:越南抢占太平岛东方的敦谦沙洲、舶兰礁及南方的鸿庥岛,

  31形成包围之势,中国大陆驻兵郑和群礁西南端的南薰礁和东端的安达礁(至晚2001年起有驻兵),形成反包围之势,即对太平岛的拱卫之势(说明——安达礁只有中国的观潮站小竹屋。国内外一手资料都说安达礁有大陆驻兵而且中国官方一直说所填七礁是“南沙部分驻守岛礁”,一些人总爱把部分说成全部,把驻守礁说成无人礁,那样可以送去共同开发的)。另外,小南薰礁由南薰礁守备队巡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