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瓜礁

2016年04月19日 10:59:13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史沿革

  中国渔民向称赤瓜礁,因此处产赤瓜参较多而得名,又称赤瓜线,又称大秤钩。有些外文图书称之为约翰逊礁(Johnson Reef)

  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布名称为赤瓜礁。

  198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为收复赤瓜礁,在此与越南海军发生海战,双方各出动三艘战舰及逾百官兵,结果越方两舰被击沉、一舰搁浅焚毁,74人阵亡、40人被俘;中方仅一人受伤军舰无损,史称“八八海战”。313日,中国海军在赤瓜礁建立了防卫哨。中国虽收复赤瓜礁,但越方利用受损的登陆舰抢滩,占领附近的鬼喊礁、琼礁,对赤瓜礁形成夹击之势。赤瓜礁海战后,中国海军收复赤瓜礁。313日,中国海军在赤瓜礁建立防卫哨。

  赤瓜礁与中国驻守的的牛轭礁在九章群礁里东西呼应,犹如南薰礁—安达礁东西呼应。

  20113月,中国移动海南分公司在赤瓜礁开通移动通信业务。

  2013年冬季初开始,中国在赤瓜礁进行填海作业,多艘舰艇在施工地附近警戒。到6月已填出0.102平方公里的人工岛,填海工程完成,同时开始岛上建设。

  截至2015515日为止,赤瓜礁的地面建筑工程接近完工,开始收尾阶段。

  地理环境

  位置

  赤瓜礁位于北纬9439 东经1141657秒,为九章群礁中一干出面积较大的礁,

  位于环礁的西南端,东北距琼礁4.3海里,西北距鬼喊礁约1.7海里(鬼喊礁面积约2平方公里,距离3公里),北距景宏岛约10海里。

  东门礁离赤瓜只有20多海里,行船不到两小时就到。

  面积

  整个赤瓜礁为一冬瓜状的巨大礁盘(干出面积仅次于中国控制的牛轭礁),礁内有次成泻湖,东北有缺口与外海相通[3]  。赤瓜礁礁盘上有褐色火山岩出露出海面1.3米,细沙多,细沙是珊瑚氧化形成的[4] 

  赤瓜礁礁盘长约4.4公里,宽约2.6公里,面积共9.4平方公里,其中内湖面积近1.3平方公里,水深在12米以内。

  

  周边形势

  越南占据多个礁盘。

  在九章群礁,中国驻守赤瓜礁和牛轭礁(只有简陋的观潮站小竹屋),东西呼应。

  填海建岛

  

  建岛

  为了加强对南沙控制和改善驻岛人员生活条件,我国于2013年冬季开始在赤瓜礁进行吹沙填海作业,建立赤瓜岛,

  20146月填海结束,岛的面积0.117平方公里,

  同时开展岛屿固边处理、种树绿化工程、房屋等设施建设。截至2015515日为止,赤瓜礁的地面建筑工程接近完工,开始收尾阶段,建立了两个风电杆。

  渔民在他们打渔回家的路上看到赤瓜礁西侧正在建海堤。他们惊讶地看到排列在该区域岸边的各种植物,包括椰子树和棕榈树。

  中国外交部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任何岛礁上的行动,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与菲律宾无关。

  

  其它建设

  2015年后半年,在岛上建设太阳能发电场(旁边有两台风力涡轮机),建立一个直升机停机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