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礁

2016年04月19日 11:10:27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史沿革

  19875月,东门礁开始建设高脚屋。

  1988年,赤瓜礁海战后,中国海军进驻东门礁。

  19898月,东门礁礁盘高脚屋和主权石碑落成。

  2012年建好了380平米的混凝土平台。

  2013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填海造陆工程。

  

  名称由来

  为九章群礁中的一个暗礁,位于环礁的北缘、西门礁与安乐礁之间。我国渔民向称东门,

  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第10期《中国地名委员会受权公布我国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中,公布正式名称为东门礁,船只向西驶进,故名。

  有些外文图书称为Hugh Reef Hughes Reef

  地理概况

  东门礁位于北纬95435秒,东经1142950秒。

  九章群礁环礁北缘、西门礁与安乐礁之间的一座暗礁,在退潮时有部分礁石露出海面,低潮时大部分出露、涨潮时有礁石出露。

  东门礁椭圆形,南北长2公里,东西最宽1.9公里,面积约2平方公里。

  1988年由中国海军驻军,修建了守备设施,现为中国海军常年驻守的岛礁。几座第一代高脚屋仍然保留。后来建造了一个第三代永固式高脚屋,包括一个补给平台。2013年底,中国开始填海造陆工程。

  东门礁离中国大陆1400多公里。

  

  建岛开发

  为了改变艰苦的生活条件,2013年底,中国开始填海造陆工程。

  20152月外媒称,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提供的卫星图像首次确认中国在南沙群岛的东门礁上进行填海活动和设施建设,图像还显示了赤瓜礁的建设进程。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16日报道,美国数字地球公司在200421日获得的图像显示了填海活动开始前东门礁的样子,当时有一个380平方米的混凝土平台,相当于4个中等套房的面积,只能勉强生活,无法多散步锻炼身体,也无法生产。

  

  2015124日卫星图显示了一个7.5万平方米的人造岛屿即东门岛,及一个正在建设中的设施,5月加修了一个小枝路以修建导航塔用于指导来港的船,

  形成了小“只”字形岛(形态有点类似南薰岛),总体上约8万平米(其中正方形区域长宽皆两百米左右),扩大了200余倍,人工岛占整个礁盘的22分之1,基本上解决了驻岛人员的生产问题,生活状况也大大改善。

  比较:标准11人足球场面积为7140平方米(68*105米),东门岛是其11倍。

  比较:和西沙石岛和郑和群礁的鸿庥岛也是0.08平方公里,但南薰礁永陆面积大一倍为0.18平方公里。

  中国媒体也报道东门礁上东门岛的成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