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大学遇难同胞纪念碑

2015年12月10日 11:18:27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QQ截图20141028175137

  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日军侵占南京时,留在南京的外侨代表,为了收容来不及撤离的大批难民,以原金陵大学等处为中心,在城内设立了“国际安全区”占地约三点八六平方公里,内设二十五个难民收容所,收容难民约二十五万人,其中原金陵大学校园本身就是较大的难民收容所之一,收容难民多达三万余人。 

  原金陵大学附近,也就侵华日军对我遇难同胞实施集体屠杀的场所之一。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日军以辩理难民“登记”为由,将避难于原金陵大学图书馆内之两千余名难民,迫令集中在网球场上(现该地已建为地质实验楼),从中搜捕了三百余名青壮年,驱至五台山及汉中门外悉加杀害。 

  原金陵大学校园范围内,也是我遇难同胞尸骨丛葬地之一。据当时慈善团体红十字会埋尸资料记载:一九三八年一、二月间,该会曾先后在城北各处收殓,于金银街原金陵大学农场及阴阳营南秀村埋葬遇难者尸体达七百七十四具。五十年代,南京大学在南秀村建设天文台时,还曾掘出过这批尸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立此碑,永志哀痛,籍慰死者,兼勉后人:自强不息,振兴中华。 

  遇难人数:774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